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2008年存储千份脐带血 给孩子留个"生命备份"
2008-12-18 10:49:1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黄迎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 少年儿童白血病患者正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去年,仅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就收治未成年白血病患者1500余人。面对这样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一些家长想到了在孩子出生时就进行脐带血采集,为孩子留个“生命备份”。据了解,仅去年哈尔滨市就有千余份脐带血运往天津脐带血库进行保存。

  储存脐带血的母亲越来越多

  9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三精女子医院。分娩室护士长王维告诉记者,近两三年来,医院每天都能接到几位孕产妇打来的电话,询问为新生儿保存脐带血的事宜。由于省内没有脐带血库,只能将采集好的脐带血送往外地保存。仅11月份,就有十位产妇保存了脐带血。

  据王维介绍,采集脐带血的过程很安全,对母亲和孩子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婴儿出生之后,医护人员会将脐带两头结扎,然后将婴儿和脐带分开,用注射器针头插入通往脐带的脐静脉中,抽出脐带血进行化验,合格、有价值的脐带血才会被保存。

  白血病高发区未建脐带血库

  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说,哈尔滨市是白血病高发区,儿童发病人数超过该病总人数的一半,去年该所救治白血病儿童达1500余例。

  记者从省卫生厅医政处了解到,目前,我国天津、上海等城市已建立了6个脐带血库,这些公共脐带血库主要是采集脐带血免费提供给患儿。我省也曾申报建立脐带血库,但是至今没有被批准。如今,省内的孕妇保存脐带血只能找外地驻哈办事处的代理公司,在当地采集完脐带血后,运到外地的脐带血库中保存。

  记者了解到,北京、天津有多家公司与我省的各大医院建立了合作,但都是营利性的。这些公司在哈尔滨市设立办事处,只要有产妇要求保存脐带血,办事处的负责人就前往医院,将采集好的脐带血放入保存箱中,运往总部的脐带血库中保存。脐带血一般可储存22年,费用在14000元至16000元之间。

  记者联系到天津市一家脐带血库设在哈尔滨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王丽,她告诉记者,该公司和省内的多家大医院建立合作。如今,保存脐带血的产妇比较多,这说明大家已经意识到保存脐带血的重要性。王丽说,在哈尔滨市开展业务5年以来,已经储存了5000余份婴儿脐带血,去年,哈尔滨市有1000余份脐带血运送到天津。今年,哈尔滨市有一个小患者就用上了天津运过来的脐带血,成功进行了移植。但是,用上自体脐带血的非常少。

  脐带血库要走非营利性之路

  2006年3月1日,卫生部颁布了新的《血站管理规定》,以营利为目的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业务被叫停,大力提倡的是非营利性的脐带血库。

  提到“营利性脐带血库被叫停是否影响到该公司的生意”时,王丽说,“并没有受到影响,产妇们仍很认可。”“如果说不收费,那么采集、运送的费用谁来出?目前,只有有限的几个城市设有脐带血库,代理公司一旦关门,产妇想为孩子储存脐带血将成为泡影!”

  马军对记者说,脐带血给绝症患者带来希望,目前我国每年有400多万患者在苦苦等待造血干细胞的移植。为了万分之几的可能性而保存脐带血不但是经济上的浪费,也是医疗资源的浪费。大家付钱去储存脐带血,如果在22年内不能使用,就可能成了没用的东西。而哈尔滨市建立了公益性的脐带血库,采取自愿捐献,一旦有患者需要,就可以取出来进行救治,这样才能使脐带血发挥最大的作用、才更有意义。

  “其实,不少孕妇打电话咨询捐献脐带血的事宜,这些伟大的母亲想用自己的脐带血给别人的孩子以生的希望。如果省内建成脐带血库,这个愿望就能够实现。”马军憧憬着。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