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今冬气温连续“变脸” 专家:今年是气候转折点
2008-12-18 11:00:4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 严冬里的哈尔滨,气温成了老百姓议论的热门话题。“前两天白天还是零下10多摄氏度,现在却蹿到了零上。这天儿到底怎么了?”“今年冬天的气温为什么像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街谈巷议的市民述说着心中的纳闷。

  气温连续“变脸”

  受高空暖脊控制,前两天哈尔滨市出现高温天气,16日下午气温一度升至5.5℃,为1961年以来同日最高值。可就在当天下午,气象部门发布了今年冬天第三个意味着大幅降温的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随着高空冷空气的进入,预计从当天夜间开始哈尔滨市气温将明显下降,48小时降温幅度为12℃到15℃。

  今年冬天忽高忽低的气温,的确让经历了连续十几个暖冬的冰城市民有些不适应。据市气象台公布,今年进入冬季以来,哈市气温变化十分明显,11月1日平均气温接近6℃,时隔一天,11月3日就降为-2℃;而后11月5日再次升到5℃左右,6日-10日始终维持在0℃以下,尤其是立冬那天,气温比去年立冬偏低近10℃;11月11日—12日由于暖空气势力较强,气温回升到0℃以上;15日起,受强冷空气影响,哈市气温大幅下降,19日最低气温已达到了-16.4℃。进入12月份后,气温的大起大落依然在继续,12月1日最高温度为6.5℃,刚过去4天最高温度就下降到-13℃,温差接近20℃。据气象部门统计,12月份前半个月,哈尔滨市已有3次类似的气温大幅波动现象。

  “今年是气候转折点”

  气温“变脸”如此之快,气象专家也认为不正常。市气象局副局长郭家林告诉记者,尽管冬天气温大幅波动在哈市历史上不算太特殊,但出现的年份并不多。郭家林认为,和今年年初南方大范围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一样,今冬哈市天气异常必须要放在近年来全球变暖及极端气候事件增多的大背景下考虑。郭家林说,今年虽然不是厄尔尼诺年,也不是拉尼娜年,但美国气象专家预测,今年是气候转折点,异常气候频发的几率将增多。

  另一方面,今冬冷暖空气的频繁交替也造成了冬季气温经常起伏波动。郭家林告诉记者,以往哈市冬季给人的感觉要么是长时间的干冷,要么就是特别暖和。而今年由于大气运动的结果,使得暖空气团和冷空气比往年活跃得多,冷暖交替特别明显。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11月份,哈尔滨市平均气温和历年相同,但是由于冷空气频繁,哈尔滨市共出现8次雨雪天气,月总平均降水量达14.7毫米,比历年同期多41.0%,是去年同期的7.6倍。

  郭家林说,虽然今冬温差大,但实际上气温并不低,-20℃以下的低温仅出现两三天,“较强的降温冬至后才能出现”。

  商家“看天进货”

  由于气温骤升骤降,昼夜温差大,哈尔滨市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也在增加。记者到哈医大一院、市第一医院、市儿童医院等医院采访发现,这些医院近期接诊患感冒的市民明显增多,症状多为发烧和咳嗽,以及肺部感染等。据哈医大一院急诊内科王主任介绍,该院入冬以来看急诊的患者40%为呼吸道疾病。

  起伏波动的气温让商家不得不“看天进货”。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上周日她原本打算买件羽绒服,可是到商场才发现,应季的外衣并不多,反倒是裙子、皮夹克等成了主打商品。一家大型商场的售货员告诉记者,因为今年暖和的时候多,冬装销售不是很理想,下周开始春装就要陆续上市了。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