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规定第三方测温程序 要求很严格测一次80元
2008-12-18 11:20:2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杨志英 李凌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工作人员确定中心测量位置。

  工作人员测量室内温度。

  东北网12月18日讯 “室内温度不达标,自己测温供暖公司又不认可,想通过法律手段讨公道,是不是能通过第三方测温来举证?”这几天,不少读者打进热线电话咨询这样的问题。17日上午,生活报记者随同哈尔滨市计量检定测试所的工作人员来到哈市道里区一居民家进行了实地测温。

  为维权请来“第三方测温”

  “交足了热费却买不到合格的热商品,想同供暖公司签合同,对方却不签,想维权却没有权威依据……”三年来,哈市道里区居民顾寿勇始终为自家冬季供热温度不达标发愁。17日,顾先生找来哈尔滨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检测人员,对自家室温进行了检测。

  17日9时10分许,记者和检测人员一行4人来到道里区买卖街167号1单元303室顾先生家。检测人员进屋后,首先查看了顾先生家的门窗密闭情况,经检查,顾先生家完全符合哈市《居民住宅供热室内温度计量检测规范》要求。9时20分许,检测人员在顾先生家的中心点距地面1.4米处确定中心测量位置。在选取了测温点、用测温支架将测温仪表固定后,所有人都离开房间。9点30分,正式开始测温。整个测量工作持续了30分钟,每隔10分钟读一次温度值,最后取每次温度值的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检测温度值。10时,测温结束,检测人员告诉记者,三天后将出具检测报告。

  顾先生告诉记者,负责该小区供热的是哈尔滨市林兴物业公司,他家从2006年以来,室内温度就不达标。顾先生选择“第三方测温”后,准备用法律手段讨公道。

  测室温要求很严格

  据哈市计量检定测试所专家介绍,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测室温要求很严格,在测量过程中,检测人员首先要确定中心测量位置。在测温器具达到稳定状态后才开始测温,测温持续时间不少于30分钟,测温结果精确至小数点后一位。据悉,用于室温检测的仪器为玻璃水银专业设备,其最小分度值不大于0.2℃,并在10℃至25℃温度范围内,最大允许误差在正负0.3℃,而一般居民使用的温度计和供暖公司使用的电子测温仪不具备该功能。

  谁申请谁付费,测一次80元

  据悉,实行第三方测温,采取的收费原则是:“谁申请谁付费,每次80元。”自2006年到目前为止,已有300多户居民进行了第三方测温。哈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朱继光主任告诉记者:“哈尔滨西开原小区业主年年反映供热温度不达标,但一直没有采集到合法的证据。《规范》出台后,哈市计量检定测试所为该小区40多户居民做了实地测温。凭借这份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小区业主‘炒’掉了原来的物业公司,彻底解决了多年来的供暖难题。”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