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杭州56家单位来哈尔滨招聘 万人求职仅162人签协议
2008-12-18 11:24:5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 近日,杭州56家用人单位来哈招聘人才,当天上午进场的求职者有近万人,但签订意向性协议的只有162人。许多求职者纷纷感叹用人单位条件“苛刻”。对此,专业人士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外地企业缩减甚至取消招聘计划,对应聘者更是优中选优,使得哈尔滨市人才市场也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

  13日8时30分,杭州用人单位的招聘会刚开始,哈尔滨市中高级人才市场的门前、大厅里就挤满了手持简历的应聘者。由于前来应聘的人很多,人才市场在入口、过道、大厅、出口等多处都设了专人把守,引导人流。大厅里,几乎每个用人单位的台子前都挤满了人。

  记者转了一圈发现,此次外地企业来招聘的条件都比较高,博士、硕士的学历要求随处可见。在硬件条件合格后,许多用人单位对招聘者的相貌、气质、身高还要进行挑选,不满意的只会留下简历和联系方式,不会再与招聘者进一步交流,让应聘者感叹用人单位招聘门槛太高。

  来自黑大的学生小刘告诉记者,她是学中文的,看中了两家公司,都是文职工作,她的硬件条件都够,可一家说该岗位有时需要接触客户,希望招个“气质好、具有亲和力”的人,委婉拒绝了她;另一家用人单位问她的身高,她回答1.62米。招聘者遗憾地说,我们想要1.68米以上的。小刘感慨地说,她们一起来的三个同学都遇到类似的遭遇,用人单位对身高、相貌的要求,实在有些挑剔。

  由于应聘者多而岗位相对少,用人单位的挑选余地增大,明显“增高”了“门槛”。杭州某高校招聘人员表示,他们本来要求的学历只是本科以上,没想到,仅硕士学位的简历就收到了50多份,这让他们根本不考虑本科的了,而且哈尔滨只是该校这次出来招聘的第一个城市,以后还要到别的城市去招人,选个满意的应该不成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用人单位的“苛刻”与金融危机有一定关系。据杭州市人才开发中心人才交流部部长陆敏介绍,今年夏天,该中心联系各单位来哈招聘,当时许多外资、国有企业都表示参加。可是10月份之后,受金融危机影响,杭州奥的斯公司、杭州锅炉集团等单位纷纷改变计划,减少甚至取消招聘,有的表示已接到总部指示,今年人员采取只出不进的原则,有的表示用人成本增高,今年不打算招人。结果,原定约百家的招聘团队最后只剩下了56家。

  据哈尔滨市人才市场有关人士分析,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用人单位在招人时难免会缩减岗位、提高条件,希望一人多能,既想节约用人成本又要网罗高素质的人才,条件自然越来越“苛刻”。进场求职者最好有心理准备,以应对人才市场的变化。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