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一小学半数学生配错眼镜 一些眼镜片被安反
2008-12-22 07:40:1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金鸥 岳金凤 邹呈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2日讯 记者20日从黑龙江省视光技术协会成立大会上获悉,哈医大四院眼科专家近日在对哈市一所小学的200名近视学生做调查时发现,竟有半数的“小四眼”被配错了眼镜。

  据哈医大四院视光中心主任郑玲介绍,前不久,她们在对哈市某小学进行市场调查时发现,一个学校的200名近视孩子中竟有50%被配错了眼镜。其中,一些孩子的眼镜片被安反了,还有左右两个配镜度数不同的眼镜片颠倒了。很多孩子反映,在眼镜店配的眼镜经常出现镜片脱落、螺丝松动等质量问题,不仅耽误学习,还加重了近视。

  郑玲说,目前近视发病率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尤其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达到30%左右,这一状况给眼镜店提供了无限商机,而目前我省的配镜行业极不规范。首先,许多医疗器械经营机构将配镜设备作为简单的医疗器械出售,不管买方是否具有执业资格,随意出售,这就造成了市场局面混乱;其次,一些眼镜店缺乏专业管理,配镜人员不但没有经过专业学习,甚至连最起码的职业技能都没有,让这些不懂视光技术的人为孩子们配镜,对孩子眼睛的伤害可想而知;第三,验光配镜是一项专业、细致的工作,一些眼镜材质并不适宜所有人使用,可一些眼镜店为了追求利益,将眼镜作为纯粹的商品销售给近视患者,这可能对近视患者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

  据悉,省视光技术协会将从技术层面协助政府规范配镜市场秩序、规范从业者职业培训。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