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九成市民享有医疗保障
2008-12-29 06:54:2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单宇瑶 杨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9日讯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获悉,目前哈尔滨市医疗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参保率为90.4%,70%的医疗费用由医疗保险承担,73.3%居民对所参加医疗保险的总体评价持满意态度。

  据调查,75%的市民参加本地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自费购买的商业型医疗保险占6.3%;本企业或单位自行筹资举办的医疗保险占5.1%;另有4%是公费医疗。去年市民平均花1638元参加各类医疗保险,所有医保方式的参保费用中,最少为30元,最多为4500元。

  在调查中市民普遍反映,患者70%的医疗费用由医疗保险承担,个人只承担30%。市民2007—2008年度平均花费2722元医疗费用(不计工伤),其中最少花36元,最多花50000元,平均花费2722元,也就是说在2722元医疗费用中,报销1905元,个人承担817元,比例为7∶3。市民最近一次报销的时限,最少为1天,最多为20天,平均5天全部报销完。除了各类医疗保险外,市民还从亲戚、工作单位以及其他个人获得医疗补助,居民获得补助的平均金额为3894元。

  此外,在对当前医疗保险的总体评价中,有73.3%的市民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10.7%表示不太满意和不满意;16%表示说不清。不满意和不太满意主要集中在交费额高占4.9%、报销比例低占4.5%、报销手续烦琐占1.3%三个方面。七成以上市民认为参加医疗保险减轻了家庭医疗费用负担。

责任编辑:张昭

【专题】集中心思抓发展 围绕重点求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