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延寿发现两亿年石林
2008-12-29 07:21:5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钱玺勇 徐佐林 赵宏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9日讯 近日,延寿县域内发现大面积花岗岩石林地貌。经县地质学者现场勘测,延寿石林生成于两亿年前印支期,后经燕山运动、喜马拉雅山运动,形成了现在的单面山石林地貌。

  据了解,延寿石林分布于长寿山和石城山等南北山区,占地面积70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米,由多条山脉和几千座石峰、石柱组成。花岗岩峰林、峰丛、孤峰、崩塌、构造裂隙、冰缘、石海等典型的地质地貌景观,构成了延寿县独特的如画风光。从山脚向上慢行,古树参天、山花烂漫、溪水潺潺。行至山腰处猛然洞天大开,一片冰缘石海突现眼前,一眼望去犹如置身在石头的海洋,又像加入到了整装待发的古代军阵之中。

  据延寿县旅游局负责人介绍,各式各样的石林景观遍布蜿蜒起伏的山脊,与原始森林争奇斗艳,相互辉映,千姿百态,叫人浮想联翩:有如达摩面壁之处,石枕、石床以及崖壁的裂缝见证了他的艰辛历程;有如昭君出塞时的送亲驼队,经由这里去完成她的历史使命……目前,还有大量尚未定名的景观。

  据该县地质学者介绍,延寿石林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古老的花岗岩形成的石林地貌景观,极具地质科考和旅游开发价值。该石林的发现填补了哈尔滨市地质旅游的空白,也为延寿旅游事业的发展找到了突破口。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