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年终岁尾记者采访省城市民 金融危机下他们这样生活
2008-12-29 07:37:3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9日讯 祸起大洋彼岸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正席卷全球,中国百姓的生活所受到的影响也渐渐明显起来。我们有了体面的工作,可我们总是焦虑;我们有了些积蓄,可我们还是觉得不安。因为,钱包总是赶不上通胀;因为,工资总是不动,而消费的价格都在动;因为,我还是房奴,不知道楼市会怎么走;不知道股市是否可靠;不知道这点小钱可以投资什么;不知道生活质量会不会下降。

  如果说上一次的亚洲金融危机只是“隔着窗户看热闹”,那么这次的全球金融风暴已将我们卷入其中。股票大幅缩水,房子面临贬值,生意经营惨淡,工作岌岌可危……

  冬天正寒,身边人纷纷捂紧钱袋,准备熬过严冬,等待春天。

  朴之浩:36岁私企老板“金融风暴把我吹回老家”

  与很多从黑龙江走出去的朝鲜族私企老板一样,朴之浩选择在青岛做对韩国的服装生意。刚刚回到哈尔滨的他无奈地说:“没想到一场金融风暴把我吹回老家了。”在生意最好的2007年,朴圣彬的公司招聘了42名员工,每到有大订单时工人们就忙得团团转。直接感受到危机来临是在两个月前,“因为手中的订单实在太小了,没有办法养活这么多人,我把工人都解散了,只剩下两个人留在青岛看厂子。”朴之浩说。

  朴之浩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对韩国的影响远远大于中国,不少韩国大订单的客户纷纷取消了订单。也有客户一下子订几十万件服装的,要是往年肯定会接下来,但今年却不敢接了,因为风险太大,很多外国公司说破产就破产,而他们事前只会付三成的订金,一旦破产损失就会由自己承担了。剩下的一些小订单做完还不够工人和原料的成本,加上很多钱一时半会都不能到账,与其苦苦撑着不如把厂子关掉。

  现在,裁掉了员工的朴之浩回到哈尔滨寻找商机。“看看国内的生意好不好做吧。”朴之浩已经把青岛的几处房产卖掉,以缓解自己的“财政赤字”。不过朴之浩没有完全灰心丧气,下一步他准备经营一个服装设计室。“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即使不赚钱也要将生意维持着,这可是东山再起的资本。”


 

  “没工打,早点回家过年。”

  林杰:32岁宾县农民

  (上接1版)12月23日,林杰和六七个老乡围坐在哈尔滨长途客车站售票大厅前的空地上,四周放满了大小包裹,等着回老家宾县常安乡的汽车。林杰在杭州打工4年,每年过年都回家,但这么早回家还是第一次。

  32岁的林杰告诉记者,他在杭州市萧山区新湾镇一家生产化纤材料的工厂上班,从今年七八月份开始,工厂效益出现下滑,他们没什么活干。“听广播上说是金融危机了。9月份工资不到1100元,10月只有900多元,我们走的时候,老板也没怎么挽留。”而去年这个时候是工厂最忙的,经常加班,回家过年都要拖到春节前半个月。那时,每个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

  林杰拍了拍两个大包的行李,无奈地说:“去年回家过年,年货都要比这多上一倍。”他告诉记者,从八九月份开始,老乡在一起聊天,都说最近工资很少,在这里赚这点钱还不如回家,随后就有些人先回去了。林杰说,和他们一起在萧山新湾镇、党山镇等地打工的老乡有二十多人,20天前就有五六个回家去了。

  香港变上海,出游计划缩水

  陈雯君:36岁哈市个体老板

  “妈妈事先答应说过年全家去香港的,怎么又反悔了?”今年读小学5年级的孙奕老撅着嘴抱怨。因为让孩子失望,孙奕的妈妈陈雯君最近也闷闷不乐。因为自己持有的股票最近跌得一塌糊涂,又频频传来南方小厂倒闭的消息,陈雯君眼看着自己几年积攒起来的家底越来越薄,心里十分着急。

  “为能让孩子多走走多看看,我们本来打算过年带着孩子去香港旅游的。尽管目前金融危机对我们生活影响不大,去香港过年的费用家里也出得起,但世事难料,还是应该做好准备为将来打算。”眼看旅行社报名时间越来越近了,陈雯君打起了退堂鼓。“现在金融危机,我们都要开始学会过紧日子。香港我们还是不去了。我们准备在寒假带孩子去上海玩,体验磁悬浮列车。”

  自己动手,做个全职太太

  杨珈珺:39岁家庭主妇

  “老公工厂几个南方的大客户经营不下去都倒闭了,订单骤减。我决定辞掉保姆自己做家务,实在做不完再请小时工。”市民杨珈珺说,她已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金融危机对自己家庭生活的影响。

  杨珈珺自从几年前怀孕后就辞职回家做起了全职太太。她担忧地告诉记者,她丈夫的工厂和很多南方工厂有贸易往来。受金融危机影响,订单量已经连续两个月比同期减少一半,而且看不到任何好转迹象。

  当意识到金融危机将对自己的家庭生活造成影响时,杨珈珺立即积极行动起来,并改变一些原来的生活方式。

  她告诉记者,原来家里周末都是去外面吃,但现在已经改成了在家吃饭;原来经常到商场购物,现在已经有意识地控制自己购物的频率。

  “拼客”报团节约

  汤康敏:28岁企业职员

  自从经济形势下滑,公司就再也没涨过工资。于是,原本花钱大手大脚的汤康敏成了“拼客”。他告诉记者,两个人拼着合租一套房解决住宿,到拼餐、拼车、拼游、拼购、拼卡、拼宠物、拼学、拼友、拼职……网上这些“拼客”帖子,往往会引来诸多跟帖。做一个“拼客”实惠、方便、还能省下不少钱。

  “经济危机,但婚还是要结的。不过结婚开销之大,实在无法承受,有谁有意和我们拼婚,以便节约开支。”汤康敏刚刚在网上同城论坛发布了一条“拼婚”的帖子。

  他告诉记者,毕竟如今年轻人结婚动辄就得几万元。经济压力不小的准新郎新娘乐得一“拼”,“拼婚”、“拼蜜月”是不错的选择。希望花最少的钱,办一场温馨得体的婚礼。

  在婚庆场合,几位新娘“共享”几套礼服和婚礼用品。这样可节约婚礼花销,是婚礼资源的再利用,“拼婚”一般能省下2万多元钱。

  购物狂:省钱就是硬道理

  樊忆婷:29岁网络维护员

  对于在一家网站工作的樊忆婷来说,金融危机带来的不仅是不再涨的薪水,还有增长的心理压力。“原来买东西可没有现在这么能算计。”被朋友们称为购物狂的樊忆婷告诉记者,为了能把手里的钱“一个当成两个花”她可是费了很多心机。今年她买了条打了折的四千多块钱的项链。当时根据商场的活动又返了四千多块钱的购物券,她用这些购物券买了很多平时不打折的护肤品,还得到很多赠品。

  后来樊忆婷在网上以八折的价钱把项链卖掉。同时,又把用不完的护肤品在网上卖了,这些钱与花的钱相抵消。相当于化妆品几乎没花钱。

  樊忆婷得意地告诉记者:“这种机会很少,但来了一定要抓住。在商场的抢购活动中,只要机会好,你不仅可以不花钱,甚至还能赚钱。”淘宝、打折网都被她置于电脑的收藏夹中。买东西之前,她都会在网上查一遍信息,然后争取赠品、折扣券、换物、赠物等各种机会。“只要不怕麻烦,总是可以省下不少钱的。”

  “风暴中我迷失了方向”

  郁菁菁:22岁在校大学生

  在哈市一所高校英语系就读的大三学生郁菁菁告诉记者,前几届毕业生中成绩好的多数都到南方外资企业工作了。

  “刚入学时,同学里没有一个想考公务员的。大家觉得考上了公务员也是在死气沉沉的机关里蹲上一辈子,生活毫无新鲜感。”

  郁菁菁坦言:“现在我也说不好了,因为有学姐在一家规模不大的进出口公司做数据分析,原来月薪八千多,但现在好像公司不行了,在裁员。现在我也犹豫了,想参加事业单位现在进行的预选招聘。”


 

  “一心只读圣贤书”

  陆佳妮:23岁在校大学生

  相比身边很多还在犹豫的同学来说,在哈市一所高校读中文专业的陆佳妮在徘徊过后选择了考研。用她的话说“工作这么不好找,只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她告诉记者,原本她也是打算一边找工作一边考研的。从今年六七月份开始,她就在网上“海投”自己的简历,可回信的公司却寥寥无几。

  “很多小公司因为金融危机都取消了招聘计划,大公司又因为求职的人太多把门槛设得老高。原来我们这个专业找个文秘的工作很轻松的,现在一些单位找秘书都要研究生学历。”于是陆佳妮决定放弃找工作的计划,准备一心考研。

  她认为,“现在工作不好找,不如考研究生躲避一下求职的高峰。也许过两年形势会好起来。”

  “找工作的滋味让人抓狂”

  王震宇:23岁在校大学生

  “都快下学期了,工作还没着落呢。找工作的滋味让人抓狂。”坐在记者面前的王震宇一边感慨一边焦急地查看邮箱是否有求职的回复。

  在哈市一所高校读工程设计专业的王震宇十分后悔自己没有考研,而是选择了就业这条路。“我们这个专业的主要就业途径就是建筑公司,没想到金融危机一来,南方好多建筑公司都停工了,哪里还招人啊。我们就业更困难了。”王震宇只好从自己身上节省开支。

  现在王震宇为了省钱,把到外地找工作的计划全部取消,自己在网上投简历。“现在不管公司什么规模,给多少薪水,宁愿先找个工作做着,这种煎熬的滋味太难受了。”

  “加班是福”

  沈佳麟:28岁私企公司职员

  一边大口喝着咖啡一边把头埋在一堆表格中的沈佳麟目不转睛地分析着数据。尽管已经是晚上七点,还没有吃晚饭的沈佳麟并没有离开公司的意思,和她一样留在公司的几个同事也在忙碌着。她告诉记者,经济形势不好,广州总部正在大批裁员,哈尔滨分公司也已经裁掉7个同事了。“原来我们财务部门有3个人,现在走了一个人工作自然多了起来。不加班工作做不完啊。”

  让沈佳麟担心的不仅仅是多起来的工作,而是听说公司还要进行第二轮裁员。“同事现在都在抢着加班呢,都想给老板留下个好印象。谁也不敢随便请假了,生怕在这个关键的时候给老板留下炒鱿鱼的借口。能加班就是福了。”

  打消离婚念头

  胡锦鑫:34岁私企职员

  在某出口企业任中层领导的胡锦鑫(化名)最近天天失眠,因为大环境不好,前几年还业绩突飞猛进的公司如今每况愈下。最近,公司已经出台了多项为应对金融风暴而采取的节支措施,几位表现不佳的中层领导被解雇。胡锦鑫几乎每天扳着手指算,这样的命运什么时候会轮到自己。因为心情不好,他和妻子经常吵架。前几天因为妻子买了一件四千多元的大衣,胡锦鑫和妻子又大吵了一架,甚至动了离婚的念头。

  可胡锦鑫一想到孩子,一想到房贷,他还是打住了离婚的想法。如果离婚,肯定要影响工作。一个月三千多元的月供可容不得工作有任何闪失,“还是静下心来好好过日子吧。两个人在一起总比一个人强,生活开支也能减少不少。”

  把“网购”进行到底

  钱梦佳:26岁媒体工作者

  在媒体工作的钱梦佳是网络购物的“铁杆粉丝”。自从金融危机到来后,她更是把这个爱好“发扬光大”。今年她为了买到一台心仪的相机,从各大IT网站再到购物网站,她不厌其烦地货比三家,最后终于在网上买到了自己的宝贝。“网上货源多所以价格会便宜些,省下来的就等于赚回来的。”她说,自己购物一般都是先在商场看好样式,再通过网络搜索,“都金融危机了,能省则省嘛,网络购物也很方便,从吃到穿,从用到玩,无所不包,价格也相对便宜些。我能网购的就不会在商场买”。

  “月光族”改做“账客”

  韩竹韵:27岁国企职员

  在一家国企做职员的韩竹韵自从工作以来就从没为零花钱发过愁,她吃住在父母家,生活开支比同事节省出一大笔。可今年,她这样的“月光族”开始做起了“账客”。

  韩竹韵根据同事的指导在一个记账网开始记录自己的收支流水账。到了月底她看到账单吓一跳:以前,她不知钱怎么花光的,第一个月下来,她就从电脑系统自动分析里发现,各种零食就占了总开支的十分之一还多,这让一直减肥无效的她找到了原因。除了零食,服饰用了1300多元,而其中大多数并非必需品。从此,韩竹韵有意识地改变了消费习惯,开始节俭起来。

  现在韩竹韵在一个“省钱账客”论坛上当了“版主”,她与“账友”们交流消费心得。她告诉记者:“虽然工资没少,但福利几乎没有了。钱也得省着花,不能做‘月光族’了。”

  隐约担忧,捂紧手中钱袋

  魏英轩:41岁国企管理人员

  “有钱时,出门打车,然后再花大把大把的银子在健身房里保持身材。现在手头拮据,就来点实惠的。原来打算买车的计划也先放一放。”魏英轩是一家国有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他坦言,每月的工资有3000左右,到了年底还有福利奖金,所以身边的很多同事都买了车。可听说今年年底的奖金已经减到去年的三分之一,魏英轩决定取消买车的计划。

  他告诉记者,“虽然国企对金融危机的反应还不是十分明显,但奖金减了毕竟是个不好的信号。还是省着花为好。”于是,魏英轩选择步行上班,“走路上班经济又实惠,还能锻炼身体,明年我就把健身卡取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