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盘点哈尔滨2008年环境保护工作 十大亮点夺目
2008-12-30 10:04:1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叶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松花江污染治理项目全部开工、96个二氧化硫减排项目实施、18个重点二氧化硫减排工程项目建设先后启动。29日,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年哈尔滨市在十大环境保护工作中亮点频现。

  二氧化硫减排可超额完成

  按照国家、省的要求,“十一五”期间哈尔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应在2005年基础上削减4%,其中到2008年完成“十一五”削减任务的50%。为确保二氧化硫年度减排任务的完成,哈尔滨市今年共实施了96个二氧化硫减排项目,其中工程减排项目15个,结构调整项目43个,改用清洁能源减排项目38个。经省环保厅初步核定,哈尔滨市二氧化硫减排量可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减排盯紧重点工程项目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加大了重点工程减排项目的实施力度,先后启动了18个重点二氧化硫减排工程项目的建设。哈尔滨飞机制造(集团)有限公司锅炉脱硫等15个二氧化硫减排重点工程减排项目已竣工投用,占全市工程减排项目总量的83%。这些项目将成为哈尔滨市明年二氧化硫减排的主体。

  松花江治污项目全部开工

  哈尔滨市列入国家《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24个重点治污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24个治污项目共获得中央国债资金约4亿元,累计筹集配套资金6亿余元。其中,磨盘山、朱顺屯、西泉眼等3个重点区域污染防治项目中,磨盘山水源地污染防治项目建成调试。9个重点工业治理项目中,哈高科大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省生物制药一厂、中石油哈石化公司、哈尔滨气化厂、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华尔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等6个工程建成调试。12个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项目中,文昌三期、阿城、双城污水处理和文昌、延寿配套管网等5个工程建成调试。

  燃油改燃气年省千万元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利用大庆向哈尔滨市提供天然气资源的契机,在工业、商服、交通等行业推广使用天然气,协调中庆燃气公司为蓝星化工设计实施了油改气系统。蓝星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8月5日开始投用燃气试用成功,每年可节约燃料费用1000万元左右。

  治污不利将被“一票否决”

  为有效推进治污项目的实施,市政府发出通知,将松花江流域规划治污项目执行情况纳入政府责任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被否决的单位和个人将被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同时对所在区域或行业系统暂停审批新增水主要污染物的建设项目。

  从源头割掉机动车“黑尾巴”

  2008年哈尔滨市不断深化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严把新车落户环保审核关,对达不到国家规定排放标准的新机动车不予办理环保落户手续。通过开展机动车污染专项整治,严厉整治路面冒黑(蓝)烟车辆。目前已有34条公交线路签订了尾气达标排放责任状。

  “减排指标”成为考核内容

  今年哈尔滨市出台了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三大实施细则,将减排完成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问责制。

  节能减排宣传教育丰富多彩

  建设国内首家环保主题公园,利用现代化展馆及模型等设施宣传节能减排;“节能减排”进校园活动以环保宣传车为载体,在10所高校校园开展演出、竞赛、巡讲、签名、倡议等活动,开展节能减排系列活动;“环保大篷车”深入市区以及各县市中心广场、社区巡回展出,提高全民节能环保意识。

  节能工作从家庭抓起

  开展“节能妙招”有奖征集活动,以家庭主妇为主,通过家庭影响社区,通过社区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良性发展,改变当前家庭生活中与节能减排不相适应的观念、行为方式,在家庭中倡导节能环保新理念。

  垃圾收运点迁出二环以内

  为改变哈尔滨市垃圾转运方式,市政府投资2600万元购买的48辆垃圾压缩车正式投入使用,二环以内城市生活垃圾转运造成的污染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今年年底前,哈尔滨市将撤销二环以内千余个垃圾收运点并取消金属垃圾箱。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