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年终宴会应酬扎堆 专家:要调整心情远离节前综合症
2008-12-30 12:01:34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刘星 王丽丽 邱丽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又到一年岁尾时,走亲访友、宴会应酬纷纷扎堆出现,节前综合症也伴随而来。

  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张之农介绍,年底节前市民进入“多事儿期”,生活规律被打乱、作息时间不规律、饮食不周,容易引起感冒、胃肠功能紊乱,脑供血不足,继而发生头晕头痛等现象并伴有明显的疲劳感。

  一些有基础病俗称“老病”的市民,此时更加容易犯病。一到年底,随着物质精神双方面压力的增加,市民容易胃口差不爱吃饭,或者是忙的顾不上吃饭,饭量减少等等,这导致身体处于一种应急状态,人在应急状态时性情烦躁耐受力下降,更加不思饮食,导致恶性循环。

  近一段时间,内科门诊节前综合症的接诊量有明显的提高。一些患者无明显疾病,但就是感觉呼吸不畅,仿佛有一只手掐着自己的脖子。

  张主任说:“俗话说,心病还须心药医,放松心情,心胸放宽,不要太在意身边发生的事情,是预防和缓解节前综合症的关键。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10点钱就应入睡,使生活更加有规律,适量运动。在饮食上避免‘肥甘厚味’,即远离油大、含糖量高、含盐量高的食品,戒烟限酒,多吃水果和蔬菜,这样就能保证市民过一个健康快乐的节日。”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