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鹤岗边防支队开展今冬明春大走访活动 拉近警民距离
2008-12-30 14:18: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刚才 王冶坚 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高刚才 王冶坚 记者 邵奇) 走访了解民情,爱心解决民忧。12月份以来,鹤岗边防支队集中开展了今冬明春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了解群众疾苦,排查化解矛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密切了警民关系,体现了新时期公安边防部队亲民、助民、为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无助儿童的“兵爸爸”

  中小学期末考试临近,这个支队所属肇兴边防派出所民警牛鹏辉每天又多了一项任务,那就是给无助儿童李明(化名)补课。

  李明今年12岁,读小学五年级,家住肇兴镇裕丰村,在他两岁那年,母亲便抛弃了他不知去向,这一去便是10年,至今杳无音信。缺少母爱的李明幼小的心灵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变得有些自卑,不爱与人接触,学习成绩始终处在班级的下游。牛鹏辉在走访时发现了李明的困境,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他每逢下乡便到李明家,和他聊天,了解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他排除心理上的阴影。牛鹏辉还经常为李明购买笔、本、文具等学习用品,给他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他的学习、生活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临近期末考试,牛鹏辉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到李明家为他补课,每天至少要补习1小时以上。经过牛鹏辉的帮助,李明逐渐树立起了良好的心态,学习劲头也越来越足,对以前那些生疏的汉字、课文、公式、英文、数学题也都慢慢地熟悉起来,对在期末考试中取得大的进步充满了信心。

  这个支队在今冬明春大走访活动中,立足岗位,深入辖区,为无助儿童送去了一份份爱心。据统计,这个支队在此次大走访中已帮扶无助儿童28人次,这些无助儿童的精神面貌、学习生活情况得到了很大改观,他们亲切地称边防警官们为“兵爸爸”。

  刑释解教人员的“引路人”

  刑释解教人员从前有过灰色经历,人们往往带着有色眼镜看他们,让他们中间很多人不能和正常人一样生活。鹤岗边防支队在今冬明春大走访中注重帮助刑释解教人员转化,引导他们的生活进入了正轨,帮助他们在他人心目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这个支队所属建设路边防派出所成立了3个帮教领导小组,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帮教。居民王某2002年因盗窃被判刑,刑满释放后,一直找不到工作,无所事事,与社会闲散人员在一起闲逛,有重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可能。王某的妻子因其释放后一直无所事事,整日闲混,一气之下,带着孩子回到了娘家,并要与其离婚。邻居们也都对王某避让三分,时时刻刻防备着他。对生活失去信心的王某是破罐破摔,眼看着一步步地在走下坡路。民警刘忠宝、陈修成在走访中了解了王某的情况后,在辖区企业为他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收入一千三百余元。有了工作的王某开始务正业,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再也不与闲散人员闲逛了。看着王某走上正轨,妻子带着孩子从娘家主动回到家中,与他和好如初。邻居也都对王某刮目相看,和他的接触越来越多,也不像防贼一样防着他了。

  邻里纠纷的“调解员”

  12月24日,这个支队所属太平沟边防派出所民警魏超、李敏在辖区兴东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村民王某与邻居姜某两家因前段时间安装自来水挖供水管道的问题产生了矛盾,两家的自来水也因此一直没有接通。为此,两家人经常争吵,严重地影响了村子的和谐稳定。

  了解情况后,魏超和李敏分别找到了矛盾双方当事人,对两家人进行开导和说服教育。在两家人的态度都有了明显的缓和后,魏超和李敏又将两家人共同请到了村委会,和村干部一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进行劝导,终于使两家人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同意做出让步。最后魏超还和李敏一起同乡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为两家人彻底解决了自来水安装问题。看到自己几个月来因为一点小事而产生的积怨被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一朝化解,两家人都向民警伸出了大拇指。

  据统计,这个支队在12月份已调解民事纠纷10余起,促进了辖区的平安和谐。

  困难群众的“暖心人”

  在扶贫帮困活动中,这个支队通过“送科技知识入户、送致富路子到家、送投入资金到位”的方式,努力实现由“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从根本上使帮扶对象走上致富路。

  今年53岁的新富乡新强村村民刘传会,家中4口人。为了早日致富,给两个儿子娶上媳妇,老刘于1998年筹集了3万余元到同江种地。本想扩大种植面积挣些大钱,但由于购买的地块地势低洼,严重内涝,使得老刘租种的土地颗粒无收,不但没挣到钱,还欠下了4万余元的外债。现在老刘全家每年仅靠承包几亩地节省下来的3000元钱还债,至少也要10年还清债务。

  新富边防派出所所长黄静海在下乡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与其结成帮扶对子,并积极帮助老刘寻找致富门路,帮他早日还上外债。在与老刘闲聊过程中,黄所长了解到老刘是个机务能手,农村常用的柴油机车、农机具等,他都能修理。于是黄所长四处奔走联系,帮助老刘寻找有关修理方面的致富门路。通过多方奔走,终于和新富乡开配件商店的杨善军达成合作意向,由杨出资筹建农机修理部,老刘租赁经营。这样,老刘找到了脱贫致富的门路,而杨善军配件商店的销售额也明显增长,刘传会一家的生活出现了曙光。如今,老刘逢人就说:“我老刘活了半辈子,子弟兵成了咱的贵人,这回我家的日子可算有了奔头!”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