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各级法院一审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达91%
2008-12-30 15:41: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晓波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刘晓波 记者 雷蕾) 2008年,黑龙江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共受理各类诉讼和执行案件333024件,结案标的额255.2亿元,一审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达到91.03%,二审维持和调解撤诉率合计98.83%,审判质量效率有了新提高。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在2008年,全省各级法院紧紧围绕省委的工作部署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注重支持经济发展,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和谐,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更加注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调节经济关系,注重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支持和配合省委、省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从有利于遏制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增强群众安全感出发,正确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坚持把保障民生作为司法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增进和谐、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为目标,坚持把释法解疑和诉讼调解贯穿于诉讼的全过程,努力追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各级法院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省法院院长南英指出,保发展、保和谐、保稳定,保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是明年全省法院工作的首要任务。全省法院将根据省委政法委的部署,开展好以“增强服务发展意识、完善服务发展措施、提高服务发展能力”为主题的“服务年”活动,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努力为服务大局取得更新更多更大更好的实效。全省法院将突出服务和促进科学发展,确保工作导向和决策方案与中央和省委各项政策目标的一致性;突出支持和配合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重大举措,在促进和保障扩大内需、转变方式、调整结构、深化改革、实施重点建设工程等方面,重点投放审判资源;突出以人为本,充分体察民情民意,了解和回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尊重和保护各方当事人的权利,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统筹兼顾各种利益关系,综合考量各种诉求和主张的正当性、合法性、合理性。各级法院要着力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着力保障农村改革发展,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邀请了省人大、省政协、省委政法委的有关领导,同时表彰了全省优秀法院、优秀法庭、优秀法官和全省法院涉诉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