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警方提醒警惕网络交友 虚假情感易引发犯罪
2008-12-30 18:47: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英杰 赵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0日讯 (王英杰 记者 赵海) 记者从黑龙江省公安厅获悉,随着网络应用的发展和日渐普及,网络交友活动也逐渐流行起来,为各种目的而涌现的交友群体层出不穷。这也为网络交友埋下了诸多不安全隐患,因网上交友而引发的案件也越来越多。日前,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先后破获了两起典型案件。

  2008年10月14日晚,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革新派出所接到被害人钱某报案,称其在南岗区一宾馆与女网友见面后被麻醉抢劫。经查,钱某在哈经商期间通过网上聊天认识一女性网友并有过多次接触。10月13日晚,该女性网友到宾馆与钱某共进晚餐。饭后,钱沉迷不醒,醒来时已是14日晚间,女网友不知去向,经查点物品后发现被盗现金1万元、手机1部(价值5000元)。革新派出所随即展开侦察,于10月16日在学府路一储蓄营业厅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经审,李某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李交代,其曾在某药店打工,了解麻醉药物的药理药性,并私藏一瓶药。因向网友钱某借钱未果,怀恨在心,10月13日晚与钱在宾馆见面共进晚餐时,将提前放有药的可乐哄骗钱喝下,待钱昏迷后实施抢劫。

  2008年11月8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刑侦一大队大案中队接到报警,南岗区某酒店发生一起伤害案件。当晚有9人到该酒店一包房内用餐,席间,被害人来到包房与其中一男子争吵并发生厮打受伤,在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侦查员根据线索,在一酒吧内将犯罪嫌疑人陈某和参与打人的陈的朋友夏某抓获。据陈交代,他家在外地,目前在哈市做生意。

  半年前,他在网上聊天时认识了40岁的单身女林某,林自己做生意,出手阔绰,两人关系很快升温。随后,两人组建了一个网络QQ交友群,林和陈是这个交友群的管理员,成员大多是经济殷实的中年妇女和2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该QQ群很快发展到100多人,被打死的人叫董某,今年20岁,也是这个交友群里的。11月8日晚,林某、陈某等5男4女在酒店内聚会。席间,董某突然在饭店包房内出现,林某看到董到来,马上让董坐到其身边。陈见此情况十分生气,便骂了董一句,两人发生厮打,陈的朋友夏某也帮着陈一起殴打董某,致其死亡。

  警方经调查了解到目前引发网络交友犯罪的原因主要是网络交友群体复杂,出现矛盾不易化解。哈市有QQ交友群800多个,几乎所有的交友群都会定期举办交友聚会。因为大家平时几乎没有接触,仅限于在网上聊天,彼此并不熟悉和了解,缺乏真心交友的感情基础。再加上一些网友本身经济及社会地位的不平等,交友动机不是那么单纯,聚会时网友之间争风吃醋,甚至大打出手并不少见,极易引发犯罪行为。

  感情纠葛升级,激情引发犯罪。一部分人上网交友是因为感情生活寂寞或是因为无聊而上网寻求刺激。男性在网上极力表现自己如何成功、优秀而感情往往出现空白,女性则极力表现自己温柔、可爱的一面,双方在网上“热恋”,甚至彼此间难分难舍,至死不休。但现实中见面甚至在一起生活一段时间后,双方缺点逐渐显露出来,失去在网上相处时的激情,进而失去耐心,若一方要求退出或提出过分要求而对方不答应,感情纠葛进一步激化,往往发展暴力侵害等刑事犯罪。

  犯罪分子利用虚假身份做掩护,有心实施犯罪。由于网络交友简单方便,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用假名登记,实施犯罪后又不易被发现。许多犯罪分子充分利用网络交友这一平台的不足,实施诈骗、盗窃等犯罪活动。从以往处理的案件分析,女子与陌生男网友见面极易遭到性侵犯,男性与陌生女网友见面后又极易被对方下药麻醉等而实施抢劫、敲诈。

  鉴于目前网络此类犯罪的特点,警方提醒:要加强安全教育,防止犯罪发生。要充分利用网络传播迅速快捷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醒广大网民在交友时小心谨慎,提高警惕。要针对各个交友群体特点,采取各种灵活的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尤其是要多介绍网络犯罪的特点,提高网友识别犯罪的能力;进一步落实实名登记,提前做好防范。

  各部门在加强对网吧安全隐患管理的同时,要把落实实名登记制度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这样既方便网监等部门对网吧进行监管,又能对犯罪分子形成心理震慑,从一定程度上减少犯罪的发生;要不断加强打击力度,遏制网络犯罪行为的发生。在网吧进行实名登记的基础上,要根据网络交友犯罪的特点,制定各种有效措施,简化办案程序,对各种犯罪行为实施快速精确打击,有效遏制网络交友引发的犯罪行为,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利益。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