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本网专访] 王大壮:立志为中国漫画立块石碑
2009-01-03 20:50: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人才强省战略和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培养选拔一大批宣传文化领域的优秀人才,为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17名老同志“龙江文化建设终身成就奖”,从11月30日起,本网陆续推出17名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广大宣传文化工作者高尚的思想品质、精湛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东北网1月3日讯 题:[本网专访]王大壮:立志为中国漫画立块石碑

  记者 顾硕

  漫画虽然只有寥寥几笔、却可描述出人世间的喜怒哀乐,拥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社会内涵。在不同的时代,漫画都能给予人们心灵上的震动和精神上的鼓舞。在我省的漫画界,有这样一个人,他以电视为载体,为中国漫画留下了珍贵的记忆,他就是老漫画家王大壮。

  简历

老漫画家王大壮

  王大壮,男,1936年出生于山东济南。历任哈尔滨电视台助理美编,黑龙江电视台节目编辑、组长、副处级编辑、主任编辑、高级编辑、黑龙江漫画会会长。长期从事漫画创作、电视节目摄制和撰稿工作。创作漫画近千幅,多次获奖;出版漫画家专集三辑,共30册; 1982年大型文献片《历史故事连播》获“全国新闻先进集体奖”;编辑大型文献系列片《中国漫画大观》、《铁骨铮铮廖冰兄》等获多次全国大奖, 2008年,被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授予“龙江文化建设终身成就奖”。

  王大壮与漫画

  王大壮从小就特别喜爱画画,16岁那年因病退学,为了谋求生计,他就靠画漫画来赚取稿费,没想到,这一画竟画出了明堂,还不到20岁,就在当地文艺界小有名气,成为了青年漫画家。

  “生活所破吧,因为没有工作,身体那时候非常虚弱,怎么办?总得谋生啊,偶然看到报纸上发表的漫画,这很简单,我也能画,就这么画上了。”

  1957年反右,王大壮的创作遭到了封杀。后来几经辗转来到了哈尔滨,成为哈尔滨电视台第一代助理美编。之后,又担任黑龙江电视台高级编辑。198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众所周知,漫画在历次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产生过许多名垂史册的著名画家,他们的作品一直留在许多人的记忆中,成为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因此漫画的历史功绩不应该被淡忘。于是王大壮萌生出了一个念头,以电视作为载体,拍摄一部文献片,以此为中国漫画立块石碑。

  《中国漫画大观》的应运而生

  中国的漫画在社会上起了很大的作用。远的不说,就说抗日战争吧,用它来打鬼子,动员老百姓起来抗战。当时的王大壮就想拍个东西,这种想法在他的脑袋里挥之不去,走道都想着这个事。

  就这样,展示中国漫画百年沧桑的35集大型文献系列片《中国漫画大观》应运而生了。制作这样一个大片子是一项浩大而繁杂的工程,要上溯近百年,纵横数千里,谈何容易。更何况撰稿、编导、制片都由王大壮一人承担,工作量之大,简直难以想象。从1986年开始,他数次辗转奔波于大半个中国,为了节省经费,住最低价的旅馆,吃最便宜的路边摊,扛着摄像器材挤几毛钱的公共汽车,就这样历经了8年时间,才最终完成这部作品。

  《中国漫画大观》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部详细介绍中国漫画的历史片,并在全国25电视台陆续播出,得到了较好的反响。

  中国著名的漫画家华君武老先生在给王大壮的信中说道:“感谢你为现代中国漫画做了一件好事,使它以电视形式从历史上保留下来!你完成了一件大工程,没有你的这番努力,漫画的形象和历史就不可能留在人间了,谢谢你和一起工作的同志。”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