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在线视听  >  今日推荐
搜 索
绥滨勘探出储量一亿多吨大煤田
2009-01-06 22:31:3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电视台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6日讯 近日,绥滨县勘探出储量约一亿三千万吨的煤田,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进入详查阶段,并已探出局部煤层,今年上半年,精查阶段结束后将建矿投产。

  绥滨县简介:

  绥滨县素有塞北明珠的美誉,她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松花江下游与黑龙江交汇的三角地带,北以黑龙江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东、南依松花江,三面环水,中间绿洲,总面积3,335平方公里,区域内有绥滨、二九Ο、普阳三个国营农场,总人口18.3万人,是著名的“鱼米之乡”。

  绥滨县物产丰厚,地下矿藏丰富。全县现有耕地面积260万亩,县属耕地120万亩,绝大部分为草甸土和白浆土,自然肥力高,土质肥沃,人均占有耕地15亩,居全国前列。盛产大豆、小麦、玉米、水稻等各种粮食作物,适宜种植烤烟、甜菜、亚麻等经济作物,而且由于开发较晚,具有增产潜力大的土地资源优势。境内水碧天蓝,地清气洁,无任何污染,大气环境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黑松两江水质符合GB3838-88标准,流经境内的黑龙江是世界上未被污染的河流之一,区域内湿地面积达到120万亩,是省级生态示范县,具有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自然优势。绥滨县松、黑两江镶边,中部蜿蜒河横贯东西,扩大水稻种植,发展水产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水资源优势。黑、松两江岛屿上生长着茂盛的小叶章、大叶章,有发展以奶牛、黄牛、羊为主的畜牧业的天然牧场。得天独厚的黄金、油气、煤气资源又给绥滨增添了更为诱人的色彩。黑龙江绥滨江段的沙金储量大、纯度高,取之不竭;境内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现已探明储量为5.39亿吨,已被列为国家的储备煤田,还有储量大、品位高、待开发的油气田。在松黑两河河床上蕴藏着大量的河流石和砾砂,是修路、建筑的优质原料。

  绥滨县境内水系发达,交通便利。黑龙江、松花江两大水系共有28条支流流经绥滨,黑龙江流经县内长度89公里,可通千吨客货轮,是中国北部的黄金水道。松花江流经境内共148公里,夏季可通行千吨以上客货轮船,是中国东北重要水上运输线。松花江绥滨港为国家一类口岸,经绥滨港上航可通佳木斯、哈尔滨,下行可达富锦市、同江市,松花江江海联运,通过出海口,鞑靼海峡,可抵达日本、韩国,是一条十分重要的国际水上大通道。绥滨境内省市县乡四级公路网络四通八达,陆路运输十分便利,规划中的松花江公路桥是全省“三横四射六纵”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内陆联系欧亚大陆的重要交通大动脉。

  绥滨县自然风光旖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两江岛屿星罗棋布,沿岸山林起伏,沟壑纵横,草原茂盛,自然风光秀丽,在粗犷中带有江南水乡的柔美。境内有面积达数百公顷的月牙湖、龙岗岛等自然湖泊,可供游人游泳、划船、垂钓、野饮,既可尽享走进大自然的愉悦,又可品尝质纯味美的龙江鲜鱼。这里的数百个界江岛屿和两江沿岸数百公里长的草原林地,栖息着大量野生珍稀动物,有野猪、黑熊、狍子、大雁、野兔、野鸡等。乘船游览黑龙江,既可观赏祖国北疆独特的山水景致,又可领略俄罗斯异国风光。

  绥滨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著名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奥里米古国遗址和三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仁遗址、高力古城遗址和东胜明清墓群,有永生金代古墓群、北山古城等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处,还有未考证开发的古文物点百余处。1973年以来,相继出土了以旷世稀物“金列碟”为代表的大量文物,是省级文物大县。经考证,公元前十一世纪初,这里的肃慎人就同中原王朝建立了联系。公元916年,辽王朝在这里建立了奥里米国,它证明我国满族祖先早就在这一带繁衍生息,劳动生活,开发黑龙江流域,他们与汉族等各民族人民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和文化。(简介资料来源:中国龙网)

责任编辑:孙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