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冰城二手房市场逐渐回暖 专家:今年房价可能下跌
2009-01-12 07:42:1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郑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2日讯 受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大幅减免的影响,进入2008年12月份以来,哈尔滨市的二手房市场异常活跃,交易量持续增长。尤其是使用面积80平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售租两旺。

  9日,记者来到南岗区分部街上一家中介公司,在咨询大厅内挤满了前来咨询的市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房主害怕房价出现降幅都纷纷出手,而买房人的想法是买房子比以前划算了,他们准备该出手时就出手。温氏房地产经济咨询公司的区域经理李春英说,2008年12月份以后,二手房的交易量呈现出喜人的局面,2008年12月份的交易量较11月份整月增长了三成多。

  随后,记者采访了一些房介公司的二手房经纪人,其中一位介绍说,进入冬季以来,二手房的交易量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冰城的二手房市场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对于此现象,一位房产经纪人分析,在哈购买二手房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工薪阶层和外省打工人群。房市的好坏、房价的高低更容易影响交易双方的买卖行为。

  据市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心的主任周广宁介绍,从哈尔滨房地产经纪公司反馈的各种信息表明,近期,哈尔滨市二手房市场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一部分买房的市民仍在持币观望,他们大多租房过冬,促使冰城租房价格的上涨;第二个特点是,自2008年12月,二手房的交易税和营业税开始减免,这些政策促使二手房市场整体回暖。冰城二手房市场进入了入冬最为活跃的时期。

  面对市民们最为关切的房价问题,周广宁说,哈尔滨的房市一直很抗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哈尔滨的房价一直在持续上涨,而从来没有出现过涨的情况,在其它城市的房价纷纷下调的背景下,周主任预计,哈尔滨的房价在2009年很有可能会出现“温柔”下跌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