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民生活用水、天然气、景区票价将调整
2009-01-16 08:14:5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军 李佳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6日讯 15日,哈尔滨市出台《哈尔滨市2009年价格工作要点》(讨论稿)。据了解,今年哈尔滨市物价部门将召开市民生活用水价格听证会,适时调整天然气价格,推动供热价格明补,加大环保收费改革力度,降低房地产开发建设成本,并将对低收入群体采取优惠和补贴等。

  据了解,市物价局去年推出了“价格十大惠民行动”,创建了平价药店、平价医院试点单位,出台了《哈尔滨市停车场收费管理实施办法》和《哈尔滨市物业服务收费实施办法》,研究制定了拆迁补偿价格和管道液化气销售价格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惠民举措。同时,重点规范了教育、劳动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收费标准8461项、8000余万元,并对工商、教育、中介、涉农等乱收费进行了有效治理等。

  今年,市物价部门将落实国家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各项综合配套措施,建立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出租车等运输行业油运价格联动机制和相应的配套管理办法。做好民用天然气价格管理工作,推进煤气置换天然气工作进程,适时调整天然气价格。搞好成品油密度测算,加强成品油价格监测。

  同时,将召开市民生活用水价格听证会,考虑哈尔滨市居民用水引入磨盘山水、现今可用水资源缺乏、生活用水排污量大等因素,对哈尔滨市水价进行改革。物价部门将对二次供水价格进行改革,统计需要二次加压的小区、单位,严格监察非二次加压小区、单位收取二次加压费用的行为;进一步加强水表改造专项资金的管理,实施一家一表;推进县(市)供水价格调整、污水处理费征收,适当提高水资源费征收标准;逐步改革调整农业用水价格,实现计量供水、按方收费,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逐步实现成本水价。

  此外,将根据煤热价格变动情况组织实施煤热价格联动,进行热计量收费试点改革,促进节能住宅建设,推动供热价格明补。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低的县级集中供热配套费标准。制定有利于提高城市管道燃气普及率的收费政策,促进煤气管网建设和发展。

  据介绍,今年还将整治房地产开发建设中的不合理收费,降低房地产开发建设成本。开展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价格调研,制定合理价格政策。推行房地产价格、收费明码标价,规范房地产销售行为。

  物价部门还将重新核定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降低质价不符、定价偏高的门票价格和景区交通运输服务价格,鼓励旅游消费。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监管。稳定各级各类学校学费、住宿费标准。规范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标准。全面清理民办学校收费,落实民办学校及学生生活用电、用水、用气价格优惠政策,深入开展创建规范化收费师范学校活动。

  据悉,今年还将落实对下岗职工和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实行收费减免的各项优惠政策。凡是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影响较大的调价项目出台,必须采取优惠和补贴措施。重要节日和价格异常波动期间投放价格调节基金,对关系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部分商品实行定点、定品种、定量价格补贴。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