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至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货物运输线路开通
2009-01-19 07:12:1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9日讯 18日10时18分,6辆满载着集装箱的大货车缓缓地驶离了哈尔滨内陆港。至此,中国哈尔滨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线路正式开通,这也是哈尔滨市首条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线路。该线路的开通,可节省货车在口岸二次倒装的时间和费用。

  哈尔滨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实际货物运输线路全程735公里,途经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历时8年完成,由黑龙江龙运外运有限公司和俄罗斯运输联合体、滨海运输公司等企业的近500台大型货运车辆承运。

  以往货车在通关时,需要进行二次倒装,把货物转至俄罗斯的货车上,而鲜活的货物经过二次倒装后损失很大。此线路开通后,由哈尔滨发车的货物,不需要进行二次倒装,比过去转运大连出海,路途上可节省1000公里,时间上可节省4小时,每辆大型货车可减少运输成本1000元左右。

  黑龙江地处我国东北边陲,既缺乏出海口,又处在国家铁路网的神经末梢。黑龙江作为国家产粮大省、资源大省和装备制造业基地,交通问题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哈尔滨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道路运输线路的开通,相当于黑龙江省新添一个出海口,能更好吸引国内外生产加工企业到黑龙江投资设厂,对黑龙江省建立对外加工贸易区,起到提速作用。这条通道的开通,有利于黑龙江省重振老工业基地,提升与俄罗斯经贸技术合作级别,为抢占亚洲和欧美市场奠定基础,最终形成以通道促发展的新局面。因此,这条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线路的开通,也被认为是黑龙江省国际道路运输行业近几年来取得的最具有历史意义和经济意义的成果。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