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冰雪运动彰显鹤城无限魅力 冰上锻炼人数达15万人
2009-01-21 09:09:5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宇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开展30年来,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与日俱增,目前齐市参加冰上体育锻炼的人数已达到15万人,为齐市冰上运动项目的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传统项目培养后备人才

  齐市有着深厚的冰雪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冰雪运动历史。作为国家级冰雪训练基地,全市“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冰雪文化氛围,而且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冰上优秀运动员和世界名将,他们纷纷在国内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为祖国赢得荣誉,让鹤城扬名世界。

  2001年,市体育局新班子组建以后,及时调整思路,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扶持各校的冰上体育传统项目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齐市有国家级冰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0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45所。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7所,冰上“一条龙”学校43所,县(市)、区冰上业余体校5所,冰上基点校5所,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9所。

  近年来,齐市为“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专项投资500万元,装备了浇冰车、冰球板墙、冰球护具、冰球杆等。定期组织冰上“一条龙”学校、基点校、业余体校基础训练及竞赛活动。每年上冰人数平均达15万人,每年浇冻冰场平均在150块。

  推动上冰雪活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

  为推动上冰雪活动的开展,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适应齐市新形势的需要,市体育局积极找准发展新思路,创造新机制,实实在在地抓好上冰雪活动,形成了以体育与教育牵头,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参与的管理体系,共建共育冰雪活动。上冰雪活动面向基层、学校、社会、乡村、企业,群众性冰上活动与竞技性冰上运动同步落实。

  “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带动了全市人民冬季户外运动的开展,假日冰雪活动成为鹤城时尚运动。全市业余速滑、冰球、滑雪、越野长跑、雪地足球、冰上趣味运动会等10余项冰雪体育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冰雪文化升温开辟旅游新天地

  冰雪文化不断升温,为旅游市场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区域特色的冰雪活动和各项冰上运动比赛,连续几年成为齐市“关东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在展示冰雪运动魅力的同时,也在国内外嘉宾中产生深远影响。冰雪运动成为宣传齐齐哈尔、认识齐齐哈尔的重要窗口和桥梁,实现了体育搭台,经贸唱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鹤城市民或在冰场上打一场酣畅淋漓的冰球赛,或与冰友们角逐速度,或是在银白色的冰面上翩翩起舞,尽情享受着冰雪世界带来的无穷快乐。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