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科技卫生图片
搜 索
我国首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昆仑站雏形初现
2009-01-21 11:18:2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俊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室内效果图

  东北网1月21日讯 笔者20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经过一周时间的紧张施工,我国第一个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主体钢结构安装完毕,昆仑站雏形初现。

  据黑龙江测绘局极地测绘中心主任吴文会介绍,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队内陆队于1月7日凌晨到达南极内陆冰穹A地区,28名科考队员随即展开昆仑站的建站工作。

  据介绍,这几天冰穹A地区天气以晴朗为主,白天气温在零下30摄氏度,晚上很快就降到零下40摄氏度以下,队员作业时明显感觉寒冷。另外,检测数据显示,冰穹A地区气压非常低,一般在578—584百帕左右,只比一半标准大气压多一些,空气含氧量非常低,队员们走路、说话都必须非常缓慢,不能用力过猛。不过,队员们的身体状况良好。

  据介绍,昆仑站主体建筑工程项目采用的是国内预制与现场安装结合的建造方式,即在现场搭建的架空钢结构中安装内部的集装箱式拼接建筑,再在外面安装一层夹芯保温板。主体建筑的钢结构搭建完成后,队员们还需要安装窗框、外窗、栏杆、扶手等一系列部件,对6000多个螺栓进行紧固。同时,一条长600米、宽50米的机场跑道开始修建。

  据了解,为满足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越冬后勤保障岗位工作需要,国家海洋局将组织开展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部分越冬后勤保障岗位人员预选工作。这些越冬后勤保障岗位包括医生、厨师、发电、机械维修、水暖、通讯等。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相关文件规定,南极考察队员享受艰苦津贴和相关伙食补贴。根据考察站点、所在岗位与职位的不同,分为三个等级标准:长城站每人7800-9600美元/年;中山站每人9300-11100美元/年。极地办负责为队员办理在极地工作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险与意外伤害医疗险。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