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金融危机难掩冰雪魅力 黑龙江旅游收入同比增31%
2009-01-21 13:51:0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记者近日从省旅游局获悉,我省冰雪旅游并没有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旅游人数、收入都有大幅度提高,与海南省成为国内仅有的两个旅游保持增长的省份。

  我省去年旅游业总收入562.53亿元,同比增长31.03%。接待入境旅游者20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41.86%;旅游创汇8.70亿美元,同比增长35.36%。全省国内旅游人数8352.5万人次,同比增长28.21%;国内旅游收入502.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96%。

  2008年,我省旅游业重点开发冰雪、森林、湿地、温泉和民俗文化旅游资源,搞好旅游配套建设,大力推进旅游交通建设,加强了旅游目的地建设,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不断拓展国内外客源市场。黑龙江·中国旅游COOL(酷)省“整体旅游定位”和“国际滑雪旅游胜地”、“世界冰雪旅游名都”、“国际养生度假胜地”的品牌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确立。

  入冬以来,黑龙江冰雪旅游热一浪高过一浪,前来观冰赏雪的海内外游客持续攀升,各大冰雪景区内人潮涌动,宾馆饭店平均入住率达90%以上,香格里拉等酒店基本处于爆满状态。据统计,哈尔滨国际机场民航进港人数元旦以来连续突破历史高点,日进港人数2万余人,同比增长20%左右,多数为旅游、商务客人。今冬旅游最大的一个亮点是来我省的外国游客增多,呈现小团队、以自助游为主、度假时间长等特点。在哈尔滨、牡丹江、大庆、齐齐哈尔、黑河、佳木斯、鹤岗、漠河等地的主要冰雪景区和滑雪场,都能看到三五成群、不同肤色和语言的外国人悠闲地游玩。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俄罗斯入境游客为22.9万人次,韩国入境游客为1.7万人次,法国入境游客为5907人次,香港入境游客为4623人次,美国入境游客为2772人次。皆为历年接待最高量。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