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佳木斯伊春鹤岗双鸭山市膨化食品抽检不合格率23.3%
2009-01-21 14:34: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记者 顾硕) 为加强流通领域膨化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黑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委托中国商业联合会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佳木斯、伊春、鹤岗、双鸭山市的10家经销单位销售的30个批次的膨化食品进行了质量监测。

  依据国家强制标准和产品标准,对抽样膨化食品中过氧化值、铅、铝、着色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食品标签等7个项目进行了检测。在抽取的30个批次膨化食品中合格23批次,合格率76.7%;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率23.3%。

  通过质量监测,发现膨化食品质量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微生物超标。主要是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超出标准要求,微生物超标易引发肠道疾病,对人体危害很大;二是铅超标。铅及其化合物对人体有一定的毒害,铅中毒大多是轻度慢性中毒,主要是对人体内金属离子和酶系统产生影响,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贫血、免疫力低下等。特别是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铅比成年人更敏感,进入体内的铅对神经系统有很强的亲和力,故对铅的吸收量比成年人高好几倍,受害尤为严重。

  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膨化食品时,要看产品包装是否完好,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标注是否齐全,是否有QS标志,不要购买包装印刷模糊不清的商品。

  附:不合格膨化食品名单

序号
样品名称
被监测人
标称商标
标称生产企业
规格
生产日期或批号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奥尔良薯条
鹤岗市金广超市
大力牛
潮州市高达食品有限公司
92g/
20080304
2
五谷坊
佳木斯市向阳区佰世食品商店
小俊男
沈阳小俊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80g/
20081029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
3
五谷脆
佳木斯市向阳区兴隆食品店
圣园
沈阳市玉圣园食品厂
30g/
20081108
铅、大肠菌群
4
开心汉堡
佳木斯市向阳区双丰食品批发部
彩宝
济南彩宝食品有限公司
1000g/
20080904
5
亲亲哈陆鸡味圈
双鸭山市奇特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向阳分公司
比客
抚顺比客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36g/
20080907
6
女人锅巴
双鸭山和盛隆有限公司
澳华
廊坊市澳华食品有限公司
90g/
20080702
大肠菌群
7
香脆草莓圈
双鸭山和盛隆有限公司
家园
哈尔滨富隆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40g/
20080903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