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大庆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是全省唯一
2009-01-21 14:55: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大庆市政务中心工作公平、透明

  东北网1月21日讯 题:历史见证这一刻:大庆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记者 顾硕

  大庆是一座有着特殊意义的城市。建市历史不长,却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创造了辉煌的成果。大庆拥有独有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结合。

  历史见证这一刻

  20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京西宾馆隆重举行,中央文明委授予大庆市等14个城市(区)为全国文明城市(区)。据了解,此次的全国文明城市(区)授牌,是中央文明委继2005年首批授牌之后的第二批。

  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殊荣,是当今中国城市所有的称号里面,层级最高、影响力最大、群众参与面最广、分量最重的荣誉。大庆做到了,她正以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结合体现,也是向世界展示一座城市飒爽英姿。

大庆油田总医院的护士们接受礼仪培训

  大庆发展历程

  1959年9月26日,松辽盆地第三口基准井喜喷工业油流,恰逢共和国十岁生日。于是,这片土被命名为——大庆。

  1964年,毛泽东主席向全国发出了“工业学大庆”的号召。

  1978年,邓小平同志指示:“要建设美丽的大庆油田。”

  1979年12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大庆市。

  大庆市现辖四县、五区、驻有大庆油田公司等4家中直石油、石化大企业。全市总人口273.4万人。

  经过50年的开发建设,大庆人发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将一座美丽繁荣、文明和谐的现代都市从东北大地上矗立起来。


 

东湖社区的书画、摄影展

  努力创建“六大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近年来,大庆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作为打造现代都市、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载体,作为体现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按照打牢基础、关注细节、整体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广泛发动全市人民,努力创建“六大环境”,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加强自身建设,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入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着力营造行为规范、运转高效、公开透明、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

  推进“平安大庆”建设,营造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以构建法治型社会为目标,深入开展“平安大庆”创建工作,形成良好的普法教育环境、社会生活秩序和民主建设氛围,努力促进社会持续稳定和长治久安。

  突出“诚信大庆”建设,营造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坚持建设与管理并举,强化诚信建设、市场监管和窗口服务,构筑良好的市场秩序和信誉。

  注重思想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突出精神铸魂,注重以文化人,着力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切实提高市民综合素质。

  开展“和谐大庆”建设,营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加强社会事业建设,提高城市日常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让市民居住舒心、出行顺心、生活安心。

  加快园林型城市建设,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着眼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坚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市民对城市环保满意度达90.17%。

  面对“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殊荣,大庆满怀信心的同时又多一份责任,要做到在未来的工作不辜负274万大庆人对这一殊荣的期盼和为此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