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佳木斯伊春鹤岗双鸭山黑木耳抽检存在四大问题
2009-01-21 14:57: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记者 顾硕) 为加强对流通领域黑木耳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黑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委托中国商业联合会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佳木斯、伊春、鹤岗、双鸭山市的12家经销单位销售的30个批次的黑木耳进行了质量监测。

  依据国家强制标准和产品标准,对抽样黑木耳中水分、灰分、杂质、干湿比、铅、镉、总汞和食品标签等8个项目进行了检测。在抽取的30个批次的黑木耳样品中,6批次仅标签标注不规范,20批次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分超标问题,7批次存在镉、铅以及杂质超标问题。

  通过质量监测,发现黑木耳质量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水分超标。国家标准要求产品的水分应该控制在12%以下,水分过高,黑木耳容易发霉,造成安全隐患。二是镉超标,易对人体造成伤害。三是杂质超标。黑木耳中的杂质主要是尘土、沙石、木屑等,其中有可能夹带一些致病微生物,易对人体造成伤害。四是食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黑木耳执行标准更新后,企业未及时跟踪、更换。

  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黑木耳时,要看产品包装是否完好,是否为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是否有QS标志。同时还可以从感官做初步判断,目测无霉斑,耳片厚度均匀,手握时有扎手感,并发出清脆的断裂声,说明产品水分较正常,可以考虑购买。

  附:部分不合格黑木耳名单

部分黑木耳不合格名单
 
序号
样品名称
被监测人
标称商标
标称生产企业
规格
生产日期或批号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东北黑木耳
大庆市庆客隆连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伊春盟科分公司
鑫奇
黑龙江鑫奇食品有限公司
150g/袋
20070927
干湿比、镉、食品标签
2
秋木耳
伊春市丰林山特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丰林
黑龙江省伊春市丰林山特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250g/袋
20081018
水分、镉、食品标签
3
丰林黑木耳
伊春市丰林山特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丰林
黑龙江省伊春市丰林山特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250g/盒
20080101
杂质、镉、食品标签
4
黑木耳
鹤岗市金广超市
珍珠山
黑龙江珍珠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250g/盒
20080126
水分、铅、食品标签
5
东北黑木耳
鹤岗市常青山产品经销处
宝鹤
黑龙江省鹤岗市常青山产品经销处
250g/袋
20080202
水分、干湿比、镉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