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双鸭山看守所制作“家庭录像”鼓励在押人员积极改造
2009-01-21 16:19: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宏武 赵静涵 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陈宏武 赵静涵 记者 朱丹钰) “妈妈,我过得很好,福利院的阿姨对我很好。你不要惦记我俩,我一定好好学习,照顾好小妹,我们等着你回来,好一家人团聚!”当37岁的刘雪(化名)在摄像机里看见女儿对自己说的这番话时,早已含在眼圈里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

  羁押于双鸭山市看守所的刘雪,去年11月2日因不堪忍受赵某的纠缠,持菜刀将其砍死后被警方刑事拘留。她的大女儿14岁,小女儿12岁患有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她的心理压力非常大。

  在“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中,双鸭山市看守所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将在押人员及家属和出所人员作为重点走访对象,力求发现和解决影响在押人员改造和出所人员重新生活的突出问题。

  刘雪就是民警们在走访中发现有“突出问题”的人,由于担心无人照顾的两个女儿,她心理负担很重,思想波动大,情绪很不稳定。鉴于案件在审理过程,她还不能与家人见面,民警们想出了用摄像机传递亲情的办法。民警们带着生活和学习用品来到福利院,看望了刘雪的两个女儿,并拍摄下了她们生活和学习的画面,同时让她的大女儿对着摄像机向母亲说了几句话。

  当刘雪看到女儿们整洁的生活环境和受到悉心照顾的情景,听到女儿对自己的牵挂与思念、承诺和期待,她如释重负的哭了,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刘雪说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她还通过摄像机告诉自己的女儿,要好好学习,千万不要走歪路,自己也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一家人早日团聚。

  收到这样新年礼物的在押人员还有25人,他们中有像刘雪这样需要鼓励、恢复信心的,也有积极改造、表现优秀被给予“特殊奖励”的。

  双鸭山市看守所还为一些需要在押人员赡养、生活困难的家属和有困难的出所人员,送去了米、面、油、水果等慰问品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热爱生活,树立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据统计,双鸭山市看守所民警先后找在押人员谈话300余人次,走访在押人员家属50余名,对20余名出所人员进行了回访,征求到意见和建议20余条,搜集各类案件线索70余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