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本网专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秦玉德:广开就业路
2009-01-22 17:03: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面临全球袭来的金融危机,我们做什么?怎么做?东北网即日起推出《应对危机保增长我们应该做什么?》系列报道。该报道分为“与官员对话”、“与专家学者对话”、“与企业老板对话”、“与市民百姓对话”四大部分,记者就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应对的政策措施、确保和谐稳定等内容与不同层面人士展开对话,在寒冷的冬日里拉开一场应对危机保增长的“精神战役”。

  东北网1月22日讯题:【与官员对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秦玉德:广开就业路

  记者 印蕾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 秦玉德

  应对危机保增长,政府打出组合拳。就业是民生之本。如何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东北网记者采访了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秦玉德。

  严峻形势下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目标不变

  东北网记者: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各相关领域和行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就业工作受到了哪些挑战呢?

  秦玉德:随着金融危机的逐步加深,其对就业局势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主要表现在:受经济发展增幅趋缓的影响,对就业增长的拉动作用降低,新增就业岗位难度加大,部分行业的劳动力需求出现减缓迹象;受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和资本市场萎靡等多重因素的制约,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加工型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直接减少了对劳动力的需求;经济发达省份企业岗位需求量减少,农民工提前返乡增多;就业困难群体增加,尤其是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度进一步增强。随着就业局势趋紧,与之渊源较为密切的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工作也面临诸多挑战。

  东北网记者:在特殊的经济形势下,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相应的会发生一些变化,今年的就业工作指标较之以往也会下调吗?

  秦玉德:首先要明确的是,无论今年经济形势如何变化,就业工作指标是不会下调的。2009年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把确保就业局势基本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万人,其中帮助“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群体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要增长11%以上。据测算,我省的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可以解决6万人的就业问题,11%基本可以解决60万人的就业。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将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与普适性政策措施相结合,将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内需与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相结合,将帮扶困难企业与稳定就业岗位相结合,积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统筹做好企业职工稳定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民工流动就业工作,对于工作的目标实现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意见》含金量更高普惠性更强

  东北网记者:听说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稳定就业局势的意见》,在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扶持措施,您能谈一下吗?

  秦玉德:《意见》应该说是在特殊时期的迅速反应,是对现有的积极就业政策体系进行延伸、拓展的应急机制。其原则是:坚持稳定就业与扩大就业并举,在就业岗位、重点人群和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

  《意见》的含金量和普惠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它是一套点面结合的“组合拳”。内容涉及政策与项目投资结合扩大就业、政策与援企结合稳定就业;政策与扩大培训结合提高素质就业;政策与公共服务结合服务就业等。其次,它强调政策与项目结合,通过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来扩大就业,强调在落实扩大内需、安排政府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时,把就业岗位增加和安置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转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群体就业做为其重要内容。第三,它是通过对原有政策适当的拓展、延伸、提标,鼓励支持劳动者多渠道就业。针对政策即将到期的灵活就业人员,适当延长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的时间。针对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适当提高其岗位补贴标准。将失业保险防线前移,运用失业保险等政策对企业、在岗职工和失业创业者给予扶持帮助。

  具体来讲,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意见》要求以保企业、保岗位、保就业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各项扶持政策,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通过“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以政策组合拳为困难企业降压减负。“五缓”就是在确保年度内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社会保险基金不出现缺口的前提下,暂时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困难企业经审核批准后,可以缓缴五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执行期为2009年之内,缓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四减”就是在确保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不降低、保证社会保险制度平稳运行、保持基金平衡、基金不出现缺口的前提下,可在2009年之内适当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费率,按照“地方负责”的要求,具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方案由统筹地区确定,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三补”就是使用失业保险基金为困难企业稳定岗位支付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以及使用就业专项资金对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给予补贴,补贴执行期为2009年之内,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两协商”就是困难企业不得不进行经济性裁员时,对确实无力一次性支付经济补偿金的,在企业与工会或职工双方依法平等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可签订分期支付或以其他方式支付经济补偿的协议。

  在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方面,《意见》明确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超过50人的企业,给予50万元担保贷款;超过100人的,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担保贷款。

  在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方面,《意见》明确对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登记失业人员神情小额担保贷款的,根据经营项目和个人信用状况,还贷能力等情况适当提高小额担保贷款额度至5万元。

  在强化目标责任制度方面。《意见》明确各级政府切实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依法建立就业专项资金,加大对就业资金的投入,提高就业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设为劳动者排忧解难

  东北网记者: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除了《意见》中明确的各项政策,可以帮助其应对“就业寒潮”,广大劳动者还能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得到哪些帮助?

  秦玉德:把《意见》中提到的各项措施做好落实的同时,我们还要求全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大力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在全省实行统一的就业和失业登记制度,加强失业人员和就业人员统计信息管理,做好职业供求信息的分析发布工作。

  在当前金融危机非常时期,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部分劳动者尤其是久未就业的下岗职工、大中专毕业生和回流农民工,可能会出现紧张、焦虑、恐惧甚至怨恨的情绪,我们要求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要主动热情、耐心细致地接待每一位求职者,通过职业分析、岗位推荐、心理疏导等工作,帮助他们化解因就业压力带来的负面情绪,从而以积极心态面对就业,避免产生动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

【专题】扩大内需保增长 加快调整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