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新年体检成健康投资 脑力劳动者成为亚健康高危人群
2009-01-23 08:56:1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言 杨晓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3日讯 年终岁首,许多人在盘点自己过去的一年时,都将健康放在了首位。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市每年有超过20万市民做过不同形式的健康体检。记者从哈尔滨市几家医院体检中心了解到,去年一年,哈尔滨市市民健康体检异常主要表现在脂肪肝、高血脂、女性乳腺疾病和慢性宫颈炎等四大方面,就是这些在生活中往往不被大家重视的小毛病,已成了现代人健康的最大威胁。专家认为,盘点健康最重要,应根据自己的体检结果,做好新一年的健康投资。

  五项指标异常检出率增高

  据哈医大一院健康体检中心康天光主任介绍,近几年,健康体检的观念在市民中开始普及,医生也希望通过健康体检的结果为市民做出健康提示,做好健康投资指导。从去年的情况看,男性的脂肪肝、血脂异常、血糖增高、高血压以及转氨酶增高等五项异常检出率均明显高于女性,这其中大部分与膳食结构不合理,长期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体力活动过少,生活无规律以及肥胖等有密切关系。

  据哈医大四院内分泌科专家闫爽教授分析,血脂、高血压等指标异常,除与哈尔滨市特殊的地域条件有关外,还与工作“超负荷”、精神压力大、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饮食结构不合理及营养过剩等因素大有关系,这些都成了是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长期积累生成的主要诱因。因此,要在日常起居和饮食上尽量做到科学、合理,避免因不当生活方式给自己添病。

  年轻女性乳腺宫颈疾病高发

  据统计,在女性的健康体检异常中,乳腺疾病高居首位,其次是宫颈炎,并且发病呈年轻化。据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一项最新统计,哈尔滨市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已由20年前的27/10万,增长到现在的50/10万,增加了85%。此外,近几年哈尔滨市宫颈癌年轻患者的比例也越来越大。

  据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庞达教授介绍,女性乳腺疾病包括乳腺囊性增生、乳腺纤维瘤、乳腺腺瘤、脂肪瘤、囊肿和乳腺癌不排除等。成年女性,无论哪个年龄段,都应重视乳腺疾病的预防,在每年的健康体检中,都应包含乳腺疾病检查,特别是40岁以上的女性,应增加乳腺彩超或钼靶照相。

  对于宫颈癌,医生分析说,性卫生不良、生殖道病毒感染等在宫颈癌的发生中都起着重要作用。因此,适龄女性应当格外注意宫颈疾病,如有不适要及早求医治疗。

  三类人群成亚健康高危人群

  据康天光主任介绍,在参加体检人群中,绝大多数人都自述在日常生活中会有精神不振、情绪低沉、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紧张等状态,而在生理上则表现为疲劳、乏力,活动时气短、出汗、腰酸腿疼等。有的人还可能会出现心血管系统症状,如心悸、心律不齐等。其实,这就是亚健康状态。

  据了解,从哈尔滨市市民的体检情况看,目前有三类人已成为亚健康的高危人群:长期从事脑力劳动者、40岁以上人群和慢性病患者,其中脑力劳动者占了绝大多数。

  康天光主任说,虽然这时人们还未患病,但却已经开始有不同程度潜在的患病因素,具有发生某种疾病的高危倾向。这种亚健康状态其实就是身体发出的一个信号,提醒你该注意健康了。有时,亚健康在临床上常被诊断为疲劳综合征、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等。专家称,目前对于亚健康的标准定义还没有确定,因此,应普及健康观念、让人们学会拒绝透支健康,从而确定良好的健康观。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