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节前私家车变“出租” 律师提醒:乘“黑车”隐患多
2009-01-23 10:31:4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雪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3日讯 近日,很多市民遭遇“打车”难,一些私家车主便打起偷偷拉客的主意,上下班路上捎顺路人或者干脆以此为业。私家车“变身”出租车在市内拉客的现象与日俱增。有关人士提醒,乘坐私家车隐患多。

  家住南岗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春节临近,她几乎每天都要外出购物,但是经常打不着车。近两天,她经常在路边看见私家车招手揽客,她也乘坐了几次。王女士说,私家车车费要价较高,又没有票据,但是即便如此,市民们还是争先恐后地乘坐。

  昨天早晨7时许,记者在江北利民开发区学院路、警官路、秦家道口等路段行走时,不时有私家车行驶到记者身边时鸣笛,并高声地询问记者是否需要“稍一段”。在秦家道口附近,一位驾驶马自达轿车的私家车主见记者不想坐车,塞给记者一张名片。他告诉记者,他每天这个时候从秦家道口到公路大桥,如果记者想搭“顺风车”可以给他打电话,车费10元。记者看到,这张名片上只有一个手机号码。记者没走出几步远,一辆夏利车在记者身边停下,车主问记者是不是到公路大桥,车费8元。记者看到,车里已经坐了三个人。车主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到公路大桥的。

  在公路大桥下车后,记者看到,在望江宾馆附近的公交站台前停着10余辆私家车,不断询问过往路人是否要到江北。附近一位商贩告诉记者,每天早晚,这里都积聚着很多私家车去江北,车费10元到20元不等。

  对此,孟繁旭律师事务所的单律师说,市民随意乘坐私家车有很多隐患。私家车与正规出租车不同,乘客对车的性能、安全状况、车主的驾驶经验、是否具备驾驶资格等情况都无从了解。单律师表示,从法律角度讲,在这种情况下发生交通事故,责任全部由驾驶员承担,但如果揽客车辆没有保险等手续,乘客要求索赔就会遇到难处,如果“黑车”出现事故车主逃逸,乘客更是无法查找车主。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