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国妇女报]佳木斯市妇联“五互”活动促社会和谐
2009-01-23 15:03:0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王琳娜 刘福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3日讯 近日,记者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和谐家庭建设——城乡家庭联动‘五互’行活动”现场会上获悉,该市以城乡家庭之间的互访、互助、互动、互联、互学的全新方式,增强了城乡家庭间的沟通与交流,传播了文明、健康、向上的现代家庭理念,全面提升城乡家庭素质,营造出以争创和谐家庭促进和谐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据市妇联主席刘玉华介绍,城乡家庭成员“互访”,即通过城乡家庭间的互访,鼓励城镇家庭到乡村来,把城市丰富的文化和资源引向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县(市)区的城乡家庭互访400余户,已经有近百对城乡家庭成了互帮互助的“亲戚”。

  城乡家庭子女“互联”,即组织城市和农村少年开展“和谐友爱手拉手”活动。桦南县妇联同县图书馆一起开展了“走进图书馆,读名著,走天下”活动,10个来自农村家庭的孩子和城市里的10个孩子一起走进图书馆,共同阅读世界名著,在一起互相交流读后感想。

  城乡家庭生活“互助”,开展了“平等互爱一帮一”活动。在市水务局与向阳川镇对接的5户家庭中,有4户家庭都是爷爷奶奶带来参加活动的孤儿,城市的5户家庭得知这一情况后,向他们问寒问暖,并且相约寒假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

  城乡家庭文化活动“互动”,将科学、文明、健康、积极、乐观的生活理念作为互动内容,开展了“健康快乐进我家”活动。桦川县妇联、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局和广播局举办的群众文化艺术节,节目内容紧扣“和谐、互动”这一主题,通过舞蹈、情景剧、相声、歌伴舞、三句半、秧歌汇演等群众喜爱的节目,将家庭美德、教育子女、树立文明和谐邻里关系等教育内容贯穿其中。

  城乡兴家致富“互学”,号召城镇家庭为乡村家庭进行开发式扶贫,投入技术性服务和指导,交流和商讨经济发展思路和措施,提高他们的自身造血功能。东风区在开展“五互”行活动中,有一对结对家庭成了生意上的合作伙伴。一年来,他们互相提供信息40多条,提出建议3条,为他们的成功创业、改善生活提供了条件。城里家庭还帮助农村家庭联系销售大米2000斤,为对接家庭解决了卖粮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