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二百万国内外游客在哈市过春节 总收入同比增14.8%
2009-02-01 07:07:5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徐立辰 李秀梅 吴天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日讯 今年春节黄金周,哈尔滨市再次成为国内旅游最热城市之一。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1月25日至31日,哈尔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19.3万人次,同比增长16.1%;旅游总收入达17.4亿元,同比增长14.8%。

  冰雪亮点多吸引外来客

  据了解,今冬哈尔滨市冰雪旅游亮点频出,哈尔滨冰雪迪士尼游园会的卡通冰雕、最高冰电梯、冰上表演,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冰建筑和欧洲“红磨坊”歌舞表演,太阳岛雪博会芬兰风情和圣诞老人狂欢大巡游等全部为今冬首次推出,既带有异域风情又充满童趣,吸引了比以往更多的国内外游客,许多外来游客选择在哈连玩数日。抽样调查显示,黄金周在哈尔滨市过夜的旅游者占旅游者总数的23.6%。

  高端商务游客明显增多

  据市假日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来哈尔滨市旅游的高端游客比以往明显增多。哈尔滨机场民航进港人数元旦以来连续突破历史高点且旅客多数为旅游、商务客人。黄金周期间,哈尔滨市星级饭店房价比往年有所提高,平均房价五星级1600元、四星级970元、三星级460元,各大酒店的客房入住率平均在95%。哈尔滨香格里拉、万达索菲特、天鹅饭店、昆仑酒店等多家宾馆大年初二至初五期间客房持续爆满。

  据了解,来哈尔滨市的高端游客中一部分为滑雪观冰的单纯旅游者,另一部分则为在哈尔滨市参加各类会议、招商引资展会和商务考察活动后进行观光旅游。据统计,今冬哈尔滨市星级酒店和品牌经济连锁酒店接待的商务游客增长30%以上。

  外国游客在哈度假多

  随着大冬会召开日期的临近,今年来哈旅游的外国游客大量增多,春节期间许多外国游客在哈度过冰雪中国年。特别是大冬会赛事举办地之一的亚布力接待了大量外国游客,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们共同享受着滑雪带来的快乐。据统计,亚布力度假区黄金周接待旅游者3.9万人次。同时,在中央大街、太阳岛雪博会、冰灯游园会等景区也随处可见兴致勃勃的外国游客陶醉在冰雪童话世界中。据了解,春节期间哈尔滨市各大星级饭店接待外国人住宿比以往明显增多,他们主要来自俄罗斯、日本、韩国和欧美地区。

  另据统计,今冬黑龙江省入境游客由原来的75个国家和地区增长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增了南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国家的游客。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及国际机构驻华人员也选择到哈尔滨等地的滑雪场度假旅游。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