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儿童恶性肿瘤患病率10年升20% 肥胖是罪魁祸首
2009-02-04 09:24:5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4日讯 今天是“世界癌症日”。近年来,我国儿童恶性肿瘤患病率逐年提高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仅黑龙江省儿童恶性肿瘤患病率10年间便上升20%。恶性肿瘤已经成为继意外死亡之后,造成儿童死亡的另一主要原因,专家认为,东北地区儿童肥胖率偏高,肥胖成为导致多种癌症的“罪魁祸首”,预防癌症要从儿童抓起。

  黑龙江省抗癌协会理事长庞教授表示,根据黑龙江省抗癌协会的调查,近10年来,黑龙江省儿童恶性肿瘤患病率上升了20%,仅哈尔滨市每年有约200名儿童死于癌症。一些针对大城市儿童及小学生肥胖情况的调查显示,东北地区少年儿童肥胖率较高,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肥胖是导致多种癌症发病的“罪魁祸首”。

  庞达教授表示,人们已经知道肥胖不利于癌症患者。但研究发现,饮食、体重与癌症的关联远远超出人们的想像。研究人员认为,包括食道癌、胰腺癌、直肠癌、子宫癌、肾癌、乳腺癌在内的六种癌症与患者肥胖有重要关联。超重以及肥胖儿童人群令人担忧。儿童体重越重,成年后肥胖的几率越大。换言之,如果任由其继续发展,儿童肥胖问题将成为癌症大规模爆发的“定时炸弹”。肥胖人口越多,未来患癌症的人口就越多。

  据了解,全球每年约有800万人死于癌症,在所有癌症死亡患者中,70%以上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那里可用于预防、诊断和治疗癌症的资源有限或不存在。目前,肥胖这一危险因素正造成癌症在这些国家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上升。庞达教授提醒广大家长:预防癌症和其他慢性病要从儿童抓起,教育培养孩子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可有效减少成年期癌症发生。据统计,43%的癌症病例可以通过儿童时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预防。改变“小胖墩”就是“富态”的传统观念,积极锻炼,健康饮食,避免肥胖。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