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保姆短缺触发业态思考
2009-02-08 07:39:1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慕海燕 黄晏君 马晓雪 周雪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8日讯 24年前,哈尔滨市首家保姆中介机构———哈尔滨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成立;24年后的今天,仅市妇联家政2008年一年就为用户提供服务47000户次。

  据统计,目前在市工商局登记注册的家政中介机构有150余家,成连锁规模、有固定的保姆源、社会信用良好的较大规模家政服务公司近十家。现在很难精确统计哈尔滨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数目,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好话说尽、东西送足、薪水猛加之后,保姆还是毅然决然打包回家了。这个春节上有身体虚弱老妈,下有不足一岁的孩子的徐女士,过得筋疲力尽。家政公司明确告知,正月十五之前别指望能找到接班的……徐女士欲哭无泪:我到哪里可以找到个保姆?

  从鼠年的腊月二十开始,为给自己半身不遂的母亲找一个保姆,小薇几乎跑遍了哈尔滨市的家政服务公司,到现在小薇能做的还只是四处登记,二十多天过去了没有任何回音:为什么找个保姆这么难!

  每年春节期间,是“保姆荒”最严重的时期,“登记”成了很多家政服务公司的“唯一”业务。3日,大年初九,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几个较大的家政服务公司,有的中介工作人员比应聘保姆还要多。记者从哈尔滨市家政服务行业的“老大”———报达家政了解到,从初七到初九的三天里,找住家保姆的用户登记已经有一百多个了,可是合适保姆却零星几个,“来一个走一个,连行李都没放下就被雇主领走了,用户没的挑,现在是保姆挑用户。往年农村保姆初四、初五就开始陆续往回返了,没想到今年这么冷清。现在我们也着急,看看十五之后能不能缓解吧。”报达家政的工作人员说。

  “现在能找个好保姆那是福气、是缘份,比找对象还难呢。”在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记者碰到了前来找保姆的黄先生说。尽管近五年来,保姆的工资已经涨了三倍,不折不扣地成为薪金上涨最快的群体,但是找保姆依旧成为困绕很多家庭的难事。

  保姆稀缺为哪般

  “保姆荒”现在已经成了城市里家政服务的一个不争的事实,不仅仅是春节期间,就连农闲时也没觉得保姆源有多充足。目前农村转移剩余劳动力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农业生产的机械化进程也在大幅提高,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数量逐年增加,这种大环境下,以农村妇女为主要对象的城市住家保姆应该出现充足的现状,但是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据中国家政协会预测,在未来的三年内,家政服务员会越来越少,“保姆荒”现象还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节假日这一矛盾会更加突出,记者从哈尔滨市几大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四大诱因导致了保姆特别是以农村妇女为主要来源的住家保姆缺口增大。

  ▲政府惠农政策———保姆出现回流

  随着国家惠农政策不断出台,“种地”的实惠让很多外出务工的农民又重新回归土地。在哈尔滨做了近六年保姆的延寿县李云凤大姐去年起就不再出来了。李大姐家里地少,只有十几亩,开始一家人把地包给了亲戚,全家三口都在哈尔滨打工。去年,李大姐一家重新算了一笔账,父子两人外出打工,两人的月收入能达到4000多元,家里十来亩地由李大姐来侍弄,春播和秋收时租用农机,一个人没问题。于是她告别了生活了六年的保姆生活,回到家乡。李大姐说,现在村里很多外出务工的妇女都往回走,女人看家,男人出去,收入能更多一些。再说镇上也有一些招工的,农闲时也能找点零活干。

  ▲传统观念困扰———农村保姆“断档”

  “伺候人”、“老妈子”,传统的认识现在依旧统领着当代家政服务群体的意识,于是但凡能找到别的工作,就不去给人家当保姆的思想仍然是现在很多农村女性的普遍认识。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主任景平向记者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哈尔滨的保姆中十七八岁的小保姆已经难见身影了,因为农村的独生子女已经成长起来,这些人大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选择进城务工时,少有人再把目光放在“保姆”这个行当上。据了解,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和职业教育走实用性发展道路,现在很多农村学校从初中开始就开始开设职业技术培训的课程,有了技能后再进城务工,更没有人愿意做没有技术含量的家政服务。

  ▲就业渠道增加———保姆选择更广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农民工就业渠道也在快速拓展,农民进城务工选择的余地更大。是否能发挥特长、吃住条件如何、工资是否丰厚、中介机构是否正规等都成了现在农民工求职前考虑的问题。另外,现在农民工城市创业群体也在不断扩大,一人创业往往还可以带起一家、一村人共同创业。在同等求职条件下,她们往往不会选择保姆一行,甚至宁可少挣一点,也力争求得一个“体面”工作。

  ▲工资攀升服务差———难合雇主要求

  目前在哈市,请一位早来晚走的通勤保姆,与请一位住家保姆的价格是差不多的,于是有居住条件的家庭更倾心于住家保姆,同时雇主对于保姆的要求也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更加精细化。做饭要求营养搭配、色香兼备,照看孩子要求具有一定的育儿常识、懂得方法,照顾老人要求有相关疾病的护理知识。但是目前相当数量的保姆在工资如同牛市股票一样上涨的同时,工作内容和服务质量却多年保持原地不动。陈女士说:“保姆本身素质较低也是现在市民普遍认为找‘好保姆’难的主要原因,想想连续试用两三个都不满意,雇主会是什么心情。”

  良策应对“缺口”

  困扰着城市千家万户的“保姆荒”,已经成了全国大中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目前家政服务企业对于“保姆荒”更是挠头和束手无策,保姆大缺口,不仅影响到家政服务企业的直接经济效益,也让他们的诚信度大打折扣。

  【良策一】鼓励下岗女工“入围”

  哈尔滨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景平分析,目前家政行业中的保姆来源主要是农村女性,在小保姆紧缺,保姆断档的情况下,拓展新的保姆来源至关重要。其实城里的下岗失业人员做家政比农村女性更有优势。她们生活在都市里,生活习惯、品位与雇主会更接近,经过短期培训后就可以上岗,并能够较快进入工作状态,便于与雇主的沟通。随着保姆职业化进程的推进,保姆这个行业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和尊重。据了解,现在一些家政服务机构已经开始行动,到社区去进行宣传,让在职保姆讲述亲身的经历,鼓励城市中的下岗女工勇敢地踏入保姆圈,吸引更多的人进入保姆行业。这样做不仅拓宽了聘用保姆的渠道,同时还解决了都市下岗女工再就业的问题。

  【良策二】返乡农民工本地就业

  今年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回乡过年的农民工会就此选择留在家乡务工。据预测,在本地没有适合农民工技能的职业情况下,一些农村女性会补充到家政服务领域,这在客观上也可以缓解“保姆荒”的现状。据市农委劳动力转移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哈市周遍县市返乡面临重新转岗或自某职业的农民工达4.5万人左右。市农委和其他有关部门也适时针对这些下岗的农民工开展了“送技能、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的“四送”活动。在返乡的农民工中有相当一部分为女性,这部分人经过有关部门的简单培训后,也可以成为城市“保姆大军”中的“新军”。哈尔滨市家政服务业协会的秘书长焦鲁艺介绍说,预计这部分农村妇女可能会在正月十五以后陆续走出家门,进入都市,多少会适当缓解一下目前都市“保姆荒”的现状。

  【良策三】保姆市场的管理提档升级

  由目前的中介式管理,向理想的员工式管理过程,这是当前家政市场管理的发展方向。据报达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员工式管理是先进的家政公司的管理模式,目前在南方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但所占市场份额还很小。现在哈尔滨市还没有一家可以称为员工式管理的家政公司。据了解,如果实现员工式管理,那么保姆就是家政公司的员工,用户与家政公司签订用工合同,出现一切问题都由家政公司负责。那么目前松散粗放的管理问题就会得到有效解决,而且保姆的利益也可以得到保护,当出现用户刁难、拖欠工资、侵犯保姆人权等问题时,有公司为保姆做后盾,无论是调解、还是诉讼,保姆也不再是弱势群体,保姆群自然就会吸纳更多的人加入。

  【良策四】职业教育补家政缺腿

  全面提高保姆素质“吸收更多高素质人员加入其中,改变目前保姆素质整体低下的现状,是解决问题的最终之道。”这也是目前家政服务业的共识。据介绍,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家政学作为高校里一个独立的学科已经受到众多人士的关注,许多人都选择这个学科进行学习和研究。而在我国,据了解目前除了北京一家女子学院设有类似于家政学的一门学科外,几乎很难再找到专门研究家政学的教育机构。不久前,哈尔滨市曾有人大代表提出过相关问题,希望哈尔滨市的职业技能学校能够适时地增设家政服务专业,通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培养一批懂育婴、幼教、舞蹈美术、护理等高技术含量的家政服务毕业生,提高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也可以让家政服务员真正拉开档次。这样的家政服务人员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自然不会比幼儿园教师、医院护士等行业差,年龄“断档”问题也自然解决。

  家政公司:想说爱你不容易

  记者从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到目前为止还从未接到一例有关保姆服务的投诉,针对家政公司的投诉也从未有过。在消费观念、维权观念高度强化的今天,在市民生活中已经占据如此显要位置的一项服务尽管事实上“苦水”不断,却出现“零投诉”,十分让人深思。

  “零投诉”背后的“潜规则”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雇主都明确指出雇保姆也是一种消费,但由于保姆的服务标准很难界定,所以即使对服务不满意也很难说清楚。一些人还诉苦:大多数保姆都是在雇主家中服务,很难监控、取证,稍不留意就会涉及个人的人身自由和隐私,所以我们往往找不到强有力的证据可以用来投诉。因此,绝大多数雇主即使利益受到损害,仍然选择私了。同时记者发现由于没有直接的主管部门,大多数雇主在发生纠纷后只能向最初推荐保姆的家政公司投诉,可是家政公司对保姆的工作缺乏有力的管控,遇到双方发生矛盾,他们只能以调节为主,实在调节不了最终的解决之道只能是“我再给你换个保姆”。因此,这条唯一的投诉渠道实际上也是形同虚设,久而久之,一些有“经验”的用户再也不找中介公司讨说法了。在采访中,家政市场上的矛盾不仅仅体现在用户与保姆之间,用户与家政公司之间更是冲突重重,而且这种更是冲突和家政公司因为无人监管而形成的“行规”,让这个市场变得更加混乱。一、只介绍不管理,记者了解到,眼下哈尔滨市绝大多数家政服务公司都是中介性质,在管理上非常松散。所谓的管理不过限于登记、检查身份证、健康证,进行不同程度的岗前培训。一旦雇佣双方签订了合同,中介公司就完成了“使命”,对自己推荐出去的服务人员再也没有任何管理、控制的环节和手段。记者以想要找保姆的名义走访了哈尔滨市多家家政公司,当提出如果一旦和保姆之间发生纠纷,该家政公司也应有连带责任时,几乎所有公司都表示:“我们只管介绍,别的我们管不了,来我们这里找活的保姆都是流动的,一旦走了我们也没处找去。所以,你雇保姆可千万看好了。”道里区王女士前一段时间,被以前雇用的保姆漫骂、骚扰,王女士找到了家政公司,对方称王女士无过,但家政公司不能处罚小保姆,并且公司对小保姆的行踪不甚清楚,所以只能对王女士的遭遇表示同情。王女士说,她是通过一家比较正规的家政公司雇用的保姆,尚且发生这么不愉快的事情,可见那些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小店,其服务质量会如何。

  暗箱中的“黑名单”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家政公司内部还开列了一份客户黑名单,黑名单上的人来找保姆一概不予推荐。陈女士从去年10月起开始在某家政公司找保姆,连续用了三个,但都不是太满意。当她再一次来到该公司想要继续找保姆时,却被冷冷的告知“你去别家公司找吧”,气愤的陈女士实在搞不明白“挑选适合自己家情况、让自己满意的保姆有什么不对”。记者暗中了解,不少家政公司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连续试用三个保姆仍然没有签订合同的客户将被列入客户黑名单,以后再也不为他介绍保姆。原因很简单,只有客户与保姆签订了合同,家政公司才能收取中介费,而这些雇主试用了几个都不满意,一直不签合同,公司就没有中介费可赚。用一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的话说就是“这些人太耽误事”。遇到这种情况,一些急于寻找保姆的客户十分无奈。他们只好请家里的亲戚出面代自己去家政公司找保姆,签合同。采访中,一些客户指出:“家政公司不去了解保姆为什么被退回来,尽可能找出服务中的缺点、提高服务质量,却给客户列什么黑名单,真是荒唐。”

  中介费里的“花活”

  刘女士去年3月份当了妈妈,本来想找个合适的保姆多带孩子几年,没想到几乎每隔一两个月她就要为换保姆发愁,即使保姆不换也得重新交纳中介费。原来目前很多家政公司规定,第一次签合同只能签一个月,就是你从开始就对该保姆很满意也必须遵守这条规定,一个月后再和保姆续约还得再交一次中介费。刘女士几次和中介公司交涉,认为这种做法不合理,但都被对方“都这样,你要是认为不合理可以不用”顶了回来。记者以找保姆为由,咨询了哈尔滨市6家规模比较大的家政公司,只有1家表示如果双方谈妥,第一次可以签长于一个月的合同,其余公司则都要求合同第一次只能签一个月。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这是试用期,你们试用保姆,保姆也得试用你们啊,万一你相中人家了,但人家没看好你们怎么办。”当记者追问:“我们双方如果都觉得合适续约,你们是不是就不应该再收中介费了?”该负责人说:“全市都这样,我们也是随大流。”采访中,一些客户指出:“大多数中介公司的中介费都在工资数额的10%左右,仅仅这一条,我们就要多付一二百元,这只是我们一个客户,一家公司至少有数百个客户,多得的中介费可想而知。”

  虚无缥缈的“等级”

  王女士的孩子刚刚满月,送走了月嫂,从家政公司请了一位保姆。当时,公司介绍:这位保姆接受过专业培训,已经有三四年的工作经验了,属于中级,工资要每个月1200元。但让王女士没有想到的是,保姆到家后既不会给孩子洗澡也不会给孩子刷奶瓶,还得她手把手地教。她十分纳闷地追问:“公司不是培训过吗?”结果保姆回答:“公司就是让我们站在医院的玻璃窗外,看过两次护士如何给小孩洗澡,我们从来没练过,也没人给我们讲要领。”据了解,目前由于保姆市场供求缺口较大,保姆供不应求,很多家政公司根本没有时间进行培训,即使培训也是粗浅的介绍,根本没有自己动手练习的过程,这种情况在一些小家政公司十分突出。这些保姆日后在服务中经常出现差错,甚至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危险。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求职者来担任保姆,一些公司完全没有任何考察、门槛,只要你愿意就可以登记找活。很多保姆所谓的工作经验也完全是来自于自己的口述,没有通过任何检验。

  家政行业协会:“三统一”对症治疗

  哈尔滨的家政服务公司没有主管部门,没有行业标准,经营规范自己定,企业发展靠自律的现状终于在去年11月5日宣告结束。行业协会初成立,开板先做“三统一”。

  2008年11月5日,哈尔滨市家政服务业协会正式挂牌成立,首批会员单位15家。在家政服务行业起步发展了24年之后,终于有了行业协会对于哈尔滨的家政服务行业来说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据市妇联家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协会的成立是哈尔滨几大家家政服务企业经过多年努力的结果,一直以来哈尔滨市的家政中介机构没有统一标准,随行就市、口头约定、等级混乱,家政公司之间恶意竞争,用户消费得不明不白。市家政服务业协会常务秘书长焦鲁艺介绍,虽然协会刚刚挂牌成立,但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正是这些问题。

  △行规行约统一

  目前《哈尔滨市家政服务业协会行规行约(试行)》讨论稿已经获得通过,今年4月1日起实施。《行规行约》对家政服务的范围进行了界定,对家政企业的资质、必须公示的规章、经营方法、服务质量跟踪、消费纠纷处理等都进行了明确约定。

  △指导价格统一

  对于目前家政服务收费全凭一张嘴的现状,行业协会将根据服务类别、工作时间、服务员资,参考哈尔滨市城乡居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制定出哈尔滨市的家政行业指导价。对于有偏离指导价浮动范围违规收费、恶意竞争、操控市场等行为的家政企业,行业协会将发挥监管作用。

  △培训标准统一

  目前,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都是由家政服务公司来进行的,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可谓五花八门。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的家政服务员所谓的岗前培训就是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讲讲规矩、干活的注意示项等。至于更进一步的技能培训,这位业内人士直言:“那就边干边学吧,干干就会了。”而对于家政公司打出的对服务员不同级别的划分更是类似儿戏,第一次到用户家服务是初级,第二次就是中级、第三次以上就是高级了。焦鲁艺秘书长告诉记者,目前家政服务业协会正在和哈尔滨市的劳动部门积极协商,希望能够找一个“第三方培训”机构,实现全市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定级、统一颁证,从根本上改变培训应付,等级混乱的现状。

  数据问卷小调查

  你家里有想过请保姆吗?

  A.想过67.1%

  B.没想过12.5%

  C.家里有保姆20.4%

  近年来大城市保姆荒的原因是

  A.女性在城市里可以选择的工作越来越多10.2%

  B.愿意做保姆的人越来越少22.7%

  C.421家庭结构中,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家务负担越来越重28.8%

  D.保姆的福利和工资都较差9.4%

  E.现代人工作压力大,自己没时间做家务24.1%

  F.服务行业对女工的需求大量增加 4.8%

  面对大城市的“保姆荒”,你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

  A.夫妻一方在家全职做家务10.4%

  B.请钟点工18.8%

  C.由小区物业请“公共保姆”22.7%

  D.对保姆实行职业化管理45.5%

  E.宣传保姆服务的重要性27.8%

  F.提高保姆的工资和社会地位26.8%

  G.其他2.3%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