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科考队员提前完成测绘工作 科考员本月回国
2009-02-09 08:15:0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俊杰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9日讯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在南极长城站执行我国第25次南极科考测绘任务的黑龙江省科考队员韩惠军和张洪文,于日前完成了本次南极科考野外数据采集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了15天。

  科考队员本月中下旬回国

  据黑龙江测绘局极地测绘中心主任吴文会介绍,在此次科考工作中,韩惠军和张洪文克服了南极长城站地区恶劣自然环境的影响,历时56天,安全圆满完成了科考任务,获取了一批优质的科考成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拼搏、求实、创新”的南极精神和“爱祖国、爱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

  按照科考计划,科考队员将于本月15日至18日适时离开南极长城站回国。据了解,目前在南极长城站共有3人来自哈尔滨市,除韩惠军和张洪文外,另一名来自黑龙江测绘局的科考队员刘文成将继续执行为期一年的长城站越冬后勤保障工作。

  昆仑站开站进入运行状态

  据介绍,北京时间2日12时25分(南极中山站时间2日9时25分),中国南极昆仑站正式开站。这是中国首座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也是继长城站、中山站之后,中国在南极建设的第三座科学考察站。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站昆仑站位于南纬80度25分01秒,东经77度06分58秒,高程4087米,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西南方向约7.3公里处。

  据科学家介绍,冰穹A位于东南极高原腹地,冰盖主分冰岭的中段,是南极内陆被冰覆盖的海拔最高的地区。经过科学家们实测,该地区年平均温度为零下58.4℃,是地球表面温度最低的地区。昆仑站主体建筑面积近230平方米,分为住宿区、活动区和保障区。昆仑站是一个夏季站,可驻扎24名科考人员开展工作。根据规划,3至5年后,昆仑站将逐步升级扩建到558.56平方米,成为满足科考人员越冬的常年站。

  专家介绍说,南极最重要的自然要素是冰盖,南极昆仑站在整个南极冰盖的核心地带,科考专家可能发掘到最古老的冰芯,是大气最佳的观测站。同时南极昆仑站也是天文观测的理想场所。

  南极的地图是如何测绘的

  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首先就要买一张当地的地图,这样,旅游观光、购物访友才不会走失或迷路,而在南极没有一张准确的地图。据吴主任介绍,在历次南极科考中,测绘都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通过测绘,可以了解南极的地貌,获取有用的地形数据,并制作地图,这也是南极科考的关键科考队内的测绘专家,来自黑龙江测绘局的韩惠军、张洪文就承担着这个重任。那么,南极地图是怎样制作的呢?

  据介绍,此次南极科考,两人共承担两个项目———长城站周边地区像片控制点测量和长城站1:500数字化地形图更新。韩惠军说,测绘提供基础数据,获得数据后,其他工作才能开展,尤其是地质学家,需要测绘专家制作的精确地图。尽管现在通过Google Earth这个网络工具可以看到精确到米的地图,甚至长城站有几栋房子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但这样的地图没有明确的地球坐标,经纬度误差很大,不能作为科研用。

  据了解,韩惠军和张洪文是去年12月5日到达长城站的,工作就是每天扛着测绘仪器四处出击,采集地形数据。他们每人要背负10多公斤的器材,徒步翻山越岭,最远一天走了20公里山路,用了十几个小时。

  南极白昼长达十八九个小时

  据介绍,整个南极洲面积1400万平方公里,不同地区温度差异很大。昆仑站建在南极的最高点,这里今年夏天最低温度在-40℃以下;南极洲的四周低,被大海所包围,边缘有无数岛屿,南极长城站在南极半岛的边上,叫乔治王岛,距智利最近。

  自冬至起,南极进入夏天,1月份是南极最“暖和”的时候。今年,南极长城站的最高温度为6℃(最高气温历史记录是11℃)。虽然温度不是很低,但是队员们要穿很厚的棉衣,因为这里每天都是至少4-5级的大风。

  在南极工作的人最深有体会的是“看天工作”。科考队员每天都要看贴在楼梯口的天气预报。除了天气变化快,“极昼”也是南极夏天的一大特色。其实,在南极除了极点有完全意义上的极昼外,其他地区只能算作是漫长的白昼。每天十八九个小时的白天,使人很难适应。

  “大足球”负责长城站通信系统

  长城站入口处立着一个大大的“足球”,刚到这里的人对这个足球都很好奇。原来,足球里面包裹着一个“大锅”,长城站的通信系统全靠它来接收。“大足球”作为一个罩子,起防大风大雪的作用。

  包裹在“大足球”里的这个“大锅”接收来自法兰克福的信号。正是这个“大锅”,让长城站与中国联系在一起,既可以打电话,又可以联网聊天。据介绍,长城站的通信系统和网络系统是今年1月1日正式开通。整个通信网络图系统包括长城站、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考察基地、中山站、雪龙号等5个地方。长城站卫星通讯系统是走过了一条漫长的国际路线,中转几个国家,抵达中国上海的。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