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外出务工人数将减少25% 2009年农民增收难度加大
2009-02-09 10:18:1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9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哈市农民工外出务工人数将比去年同期减少25%左右。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数预计同比下降14.7%,约105万人左右。记者从哈尔滨市农业委员会获悉,相关部门将在2月10日起至2月28日,对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进行专题调研。

  据介绍,此次调研将主要集中在受金融危机影响返乡农民工情况、今年劳动力转移情况,以及2009年阳光工程培训情况。

  据哈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对各县农民工返乡情况监测,截至1月上旬,哈市外出农民工共返乡48.3万人,占外出农民工的78%,其中受金融危机影响提前返乡的近4.5万人。提前返乡的农民工减少劳务收入1.1亿元,人均减少2100元。

  哈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哈市2008年在境外务工的农民有5.4万人,以俄罗斯、韩国、日本居多。但是,自2008年7月以来,卢布、韩元缩水。据推测,2009年到俄罗斯、韩国务工人数将减少5140人,加上2008年提前回流的2860人,将比2008年减少出国务工农民8000人,同比下降14%。因此,今年农民增收难度加大。

  为扭转就业岗位少、农村劳动力转移迟滞的现状,该负责人表示,除了进行专题调研,相关部门将有针对性地组织劳务对接会,并加强反季节输出;同时,根据农民工意愿在阳光工程培训基地开办相应的专业技能培训。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