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9日夜月亮最大最圆 气象专家:52年来最新纪录
2009-02-10 11:03:15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芦伟坤 陈哲 鲁明 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9日,哈市上空的月亮又圆又大。

  9日,很多市民外出赏月。

  东北网2月10日讯 今天是元宵节,哈市天空晴朗,市民欣赏到了52年来最圆最大的元宵月。今日19时许,记者看到,天空中的月亮圆而大,不过据专家介绍,月亮最圆时刻将发生在22时40分左右,不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现象。

  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赏花灯、吃元宵,全家团聚,其乐融融。正月十五元宵节就这样热热闹闹地来了。9日晚,我省各地天气晴好,气温也持续升高,非常适合外出赏月。19时许,记者在会展中心附近的广场看到,许多市民领着孩子拿着灯笼在广场上游玩,一些邻居纷纷议论:“今天的月亮真大啊!”市民刘先生说:“今天的月亮真是又大又圆又明亮,让人看了心里都敞亮。我们陪老人和孩子一起出来走走,一边赏月一边聊天,这个元宵夜过得很有意义。”

  据省气象台专家介绍,今天的月亮最大最圆,是52年来的最新纪录,这是因为今天月球刚好运行到近地点附近,根据“近大远小”的原理,市民看到的月亮就会变大,比平常月份所见到的满月要大。此外,天文上每个月都有望月的一天,本月的望月正好是元宵节,因此不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现象。月亮最圆的时刻发生在元宵节22时49分。同时,受到“半影月食”天象的影响,今晚冰城夜空的月亮光芒有所“收敛”,显得更加柔和。如果有较好的观测环境,市民今天晚上能看到“半影月食”的天象,即月亮变暗。今晚“半影月食”开始发生时间在20时37分左右,最大时刻在22时38分,这时的月亮变暗最明显,10日凌晨约零时40分“半影月食”结束。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