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鞭炮燃放“最后一响” 爆竹声声震耳欲聋
2009-02-10 13:43:1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孙娜 何兴丽 李巍 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9日24时起,哈市将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很多单位和市民将剩余的鞭炮全部拿出,再听最后一响。

  东北网2月10日讯 9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是哈市允许燃放鞭炮的最后一天,市民争相参与燃放鞭炮“最后一响”,销售鞭炮的商贩也忙于清仓出货。

  9日6时许,哈市街头便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正在燃放鞭炮的赵先生说:“春节前买了不少鞭炮,但春节期间一家人都去外地旅游了,回来后,又开始了正常工作,没时间放鞭炮。今天是元宵节,又是放鞭炮的最后一天,得赶紧把家里存放的鞭炮拿出来放了,不然今年就没机会再过放鞭的瘾了。”

  9日8时许,哈市某企业一上班便开始燃放鞭炮,震天的鞭炮声响了近半小时。该企业的负责人说,他们农历正月初八那天已经放了“开门炮”,今天既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又是鞭炮“限放”的最后一天,这叫“善始善终”。

  记者发现,不仅鞭炮声从早上到中午一直响个不停,大白天燃放烟花的也大有人在。9时许,记者在道里区部分街道看到,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大量的鞭炮碎屑,环卫工人称,今天的鞭炮碎屑与除夕夜当天的数量差不多。

  傍晚时分,哈市的大街小巷燃放烟花爆竹的声音连成了一片,五颜六色的烟花竞相在夜空中绽放,整个夜空在烟花的映衬下,到处流光溢彩,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最后的期限到了,鞭炮零售摊点都在甩卖。记者在哈市香坊区香坊大街上看到,几个烟花爆竹零售专卖点的生意都很红火,有的商贩已经打出“跳楼甩卖”的招牌,百元左右的“大地红”70元就卖,年前22元一挂的鞭炮也降到了8元。一些礼炮的价格也低得让人大跌眼镜。一位卖主告诉记者,今天是放鞭炮的最后一天,购买鞭炮的市民很多,他今天准备卖到最后“时限”再收工。采访中,多数销售鞭炮的摊主都表示,今年鞭炮的销售情况比往年稍差。

  记者从哈市“119”指挥中心了解到,9日火警报警电话明显增多,大多是由于燃放鞭炮引发的小火灾。据了解,从8时30分开始,哈市各消防队就已处于二级战备状态,直到10日8时解除。

  据了解,9日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到医院就诊的人数有所增加,但大多是手部轻微伤。

  截至记者发稿时,哈市鞭炮声仍然不绝于耳,响彻云霄。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