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电业局为大冬会开闭幕式供电启动三重保险
2009-02-11 14:14:2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那忠郁 陈贺 蔡东民 郭俊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亚布力大冬会电网。

  东北网2月11日讯 2月9日,农历己丑年正月十五,在哈尔滨市尚志大街的哈尔滨电业局门前,局领导向各条战线保电队伍的230名代表授予了“哈尔滨电业局供电保障队”的队旗。在这个大冬会赛时供电保障启动仪式上,保电人员郑重宣誓:“心系大冬,保电为国,忠于职守,不辱使命。”洪亮的声音盖过了繁华街道上元宵节此起彼伏的鞭炮声。

  为加强大冬会比赛场馆供电电网建设,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2007年以来对哈尔滨地区电网投资3亿元,对亚布力、帽儿山、哈尔滨体育学院等重要比赛场馆供电设施进行新建和改造。此次参加保电人员共计2596人,保电时间从2009年2月10日8时到2009年3月2日24时。

  开闭幕式三路供电三保险

  开幕式所在场馆——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在正常两路专线供电的基础上,增加了发电车和EPS应急电源,“三重保险”确保开幕式供电安全可靠。他们在中心一次变电所配出两路专用电源,合理分配负荷,互为备用。会展中心体育馆内三面加设了大幅的LED显示屏,但原供电线路无法满足显示屏的正常用电。为此,他们多方论证,最终从会展中心游泳馆变电所接出两条专线900千瓦的电源,满足了LED显示屏的正常供电。在大冬会组委会和省公司的支持下,哈局又投运5台EPS应急电源,当外部电源全部停工时,可以实现“零时差”切换,保证整个场馆全部照明和舞台灯光的不间断供电。与此同时,哈局又紧急请调两台1600千瓦发电车,供电电缆接入系统,开幕式当天在场馆外集结待命。

  开幕式当天,以会展中心体育馆为中心,将有1536名保电人员昼夜值守在大冬会涉及的24座变电所、73条输电线路、13个比赛场馆(地)和两条会展中心专用配电线路的每一个电杆下,死看死守,风雪不误; 601名抢修人员随时待命,及时抢修。

  比赛时段新建工程显神威

  大冬会比赛的主要场馆和国际广电中心等都在尚志地区,在省电力公司的统一部署下,2007年哈尔滨电业局尚志电业分局承担的10千伏配电工程正式开工,建成之后负责整个赛区、铁路、净水厂和广电中心的供电,投资超过4000万元。由于雪场地区有效施工工期短,山区气候多变,线路的路径又多为高山峻岭,加之本次工程选用的设备又都是进口或合资产品,工程量之大、施工难度之大、工艺要求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为了保证按时送电,他们科学组织,倒排工期,星夜兼程,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按着大冬会组委会的要求, 2007年11月1日全部竣工。

  2008年底,针对本届大冬会新建的220kV亚布力输变电工程,66kV雪场输变电工程, 66kV帽儿山、亚布力二次变改造工程陆续完工投入运行;省公司新增建的亚布力雪场10kV换热站、帽儿山雪场10kV专线及市内哈体院、冰上基地、理工大学体育馆主电源10千伏场馆供电工程也告竣工;赛时主要接待场所、五星级新濠度假酒店电力配套工程经尚志局500多人历时两个多月施工正式送电。配套工程的坚强堡垒已经筑就。

  近期,电力部门还将组织一次针对会展中心的实际联合反事故演习,对中展甲线或乙线操作停电,以检验备自投装置、EPS、发电车的切换投入情况,实际考验现场人员的事故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