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哈尔滨今年投90亿元实施百项惠民项目
2009-02-12 16:21: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2月12日电 (记者 高增双)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哈尔滨市2009年惠民行动项目将通过多渠道投入资金约90亿元、比上年增长50%,具体包括十大方面、100个项目,项目数比上年增加67% 。

  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石嘉兴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从2008年11月份就着手谋划今年的惠民行动项目。在项目形成前,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府网站,公开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同时,向各区、县(市)和市直各部门征集项目建议,并专门向市人大常委会征求了意见,使惠民行动项目较好地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在惠民行动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以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密编织社会安全网,促进社会和谐。

  据介绍,哈尔滨市2009年惠民行动项目主要涉及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新农村建设;拓展惠农领域,保障农民权益;扩大就业再就业,促进社会稳定;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公共医疗,优化卫生资源;改善居住条件,提高人居质量等十大方面。在百项惠民行动项目中包括,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新增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5万人;培训农村劳动力30万人;对6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保障5.5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城市公办初中、小学接受义务教育;实行政府买单免费婚检政策,对申请婚检人员全部实行免费体检;继续推进天然气置换工程,新增50余万置换用户;扶持106个贫困村当年整体脱贫等。

  据悉,哈尔滨今年百项惠民行动项目涉及36个市直牵头部门、50多个承办部门和区县(市)政府。此前,市政府办公厅已做了详细分解,明确了每个项目的具体内容、工作标准、预期效果、主管领导、实施进度、完成时限以及牵头部门和承办部门,并将其纳入市级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下一步将加大督查落实力度,全程跟踪问效,力争在项目实施质量和效果上取得新突破,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按时向人民群众兑现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