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看似平淡蕴含看点——大冬会前两日速滑赛观看印象记
2009-02-21 06:36:2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吴利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1日讯 大冬会速滑赛,水平高不了,没啥看头——这或许是记者并包括一些观众赛前的想法。出人意料的是,外表上看似平淡的赛事,其实蕴含看点。

  第一天的男女500米比赛,开头并不精彩,参赛的28名女选手中,有20名选手的成绩在40秒之外,滑得慢慢悠悠,让人昏昏欲睡。直到12组之后,选手们才叩开40秒大关,当14组的韩国名将李相花滑出38秒20的成绩时,观众的加油呐喊声骤然爆出,使比赛气氛进入高潮。男子组比赛亦如此,首先出场的选手大多数成绩在36秒至41秒之间,让人有欲速则不达之感。

  20日的男子5000米比赛,基本上是前一天赛事的“翻版”。在参赛的27名选手中,7名选手成绩在7分钟之外,另外一部分选手成绩都在6分41秒以外。直到两名荷兰选手、俄罗斯和波兰各一名选手上阵之后,才打破这种沉闷局面,其中的6分29秒94成绩打破了赛会纪录。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局面呢?这与出发顺序有关,这个出发顺序是根据选手赛前自报最好成绩而编排的,成绩好的被排在后面,差一些则排在前面,这样在赛场上就形成了前慢后快的场面。尽管如此,其中还是蕴含了诸个看点。

  首先,中国选手于凤桐与韩国名将李康爽的较量相当精彩。先是前者以0.02秒优势领先,接着后者在第二次滑行中以0.07秒优势胜出,最后以0.05秒优势获得冠军。

  专家认为,他们的成绩可排在今年世界第五名左右。难怪大名鼎鼎的罗致焕直到比赛结束时才恋恋不舍离去呢!他说韩国选手给他的印象最深刻,除了冠军李康爽之外,文俊和毛太范也“相当厉害”。记者认为,最大看点是以中韩为代表的亚洲选手在这次比赛中领衔表演,短距离项目优势还在亚洲。

  另外,本以为20日的被称作“冰上小马拉松”赛的男子5000米比赛枯燥无味,引人入睡。结果却让人很震惊,两名荷兰选手获得这个项目前两名,并打破赛会纪录。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让世界速滑大国荷兰队在这次比赛中“正名”,长距离项目仍是他们的强项,即使是大学生选手亦滑出一流速度。

  从这两天速滑赛来看,看似平淡,却蕴含看点。赛事似山不喜平,有起伏、有波澜才有看头,当然这看头需要耐心寻找。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