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意味深长的首枚金牌--中国姑娘获速滑金银牌
2009-02-21 18:26: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梁希仪、梁冬、张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月21日,中国选手付春艳(中)、董飞飞(左)和波兰选手露易扎·兹洛考斯卡在领奖台上合影。当日,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决赛中,付春艳以4分15秒73的成绩获得冠军。董飞飞和露易扎·兹洛考斯卡分获二三名。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新华网哈尔滨2月21日电 继24小时之前意外收获1500米的银铜牌后,中国姑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又在21日的哈尔滨大冬会速滑女子3000米赛比赛中勇夺金银牌。

  金牌--付春艳。她不仅为中国代表团赢得本届大冬会速滑的第一枚金牌,而且填补了中国在世界大冬会速滑比赛史上从无金牌的空白。

  她的队友董飞飞获得银牌,两天来她已经第二次荣登领奖台。在20日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她是银牌得主。

  付春艳虽然在1500米比赛中仅列12,但3000米中她却连跨11级,一举在金牌上题了名。

  “我滑出了我的个人最好成绩,还拿到了金牌,这是我绝没想到的,”22岁哈尔滨姑娘付春艳说。“我要感谢荷兰教练賽吉,她对我的帮助太大了,我将要以今天的成绩为动力,争取更好的成绩,尤其希望能在明年的冬奥会上。”

  賽吉这位大个子女教头再次高兴得喜上眉梢。“赛前,我以为她们(中国姑娘)能争取一块奖牌就可以了,没想到金牌和银牌都拿了,大大超出我的预想。”

 


 


2月21日,中国选手付春艳在比赛中。当日,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付春艳以4分15秒73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付春艳在当日参赛的3名中国选手中,年龄和名气都都最小。她过去在国内的最好成绩是4分21秒1,在国外荷兰举行的世界杯滑出过4分16秒、名列B组第三(相当于世界第十一名)的成绩。

  “滑出今天这个成绩与我的全程体力分配均匀、改进了起跑速度有很大关系,”付春艳说。

  在13对参赛选手中,付春艳与一位日本选手分在第七组。照说分在这样组次的选手,是不大被看好“斩金夺银”的。但从第一圈开始,付春艳就一直遥遥领先,滑过终点,她的成绩为4分15秒73,是离大冬会4分12秒38纪录最近的选手。当然,她也腿下一软,摔倒了冰上。

  “实在是太累了,累得摔倒了,”付春艳高兴得哈哈一笑。“不过,现在已经没事了,请大家放心。”


 

    2月21日,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付春艳以4分15秒73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付春艳在终点冲刺后,体力不支摔倒的连续瞬间。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董飞飞虽然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但一人独得两枚奖牌,在中国选手中还属"独一份",她本该高兴才是。没想到,走下领奖台,她哭得像个泪人。

  “这时候,我最想念、最感谢的就是我的教练乔静,”新闻发布会上,这位吉林姑娘刚开口一提乔静,就泣不成声了。“她带了我两年,一心扑在我们身上,一年到头,除了训练就是比赛,把自己的孩子一扔,简直连家都不要了,我不知道怎样回报她。”乔静是我国速滑宿将,目前还在国外指导没有参加这次赛会个别选手训练。“我会打电话或上网,把这一消息告诉她,”董飞飞说。

  与1500米相比,3000米更是中国选手的劣势项目。但怪就怪在这儿,很有希望的500米没拿着,却在最没希望的3000米拿了,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行。”

  当然,1500米也好,3000米也罢,显然都非“好手云集”,尤其是女子3000米金牌的成绩,与大冬会纪录还相差3秒23。

  中国长距离“一姐”王霏因身体不适退出赛会,她在这个项目的成绩是4分10秒左右,好于大冬会纪录,却离3分53秒34的世界纪录相差甚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