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省中小企业局搭建融资服务平台 缓解企业贷款难题
2009-02-23 09:58: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3日讯 (记者 高长利) 记者从省中小企业局获悉,该局搭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再出新举措,由该局和省电力开发公司共同注资1亿元筹建的黑龙江辰能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有望近期成立。

  在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过程中,省中小企业局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为重点,积极搭建融资服务平台,与省内金融、担保和中介服务机构开展广泛合作,紧紧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与创新。

  活动中,省中小企业局与金融机构合作,以银行票据中心作为操作平台,对资信状况良好的中小企业准予签发商业承兑汇票的授权,并在贴现利率和其他授信方面给予适当优惠照顾。去年10月,首批试点的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等3家企业分别获得1000万元商业承兑汇票使用额度。截至去年年底,3家企业共贴现19笔,开出商业承兑汇票2700万元。该举措实现了全省中小企业发行商业承兑汇票、不同行业互联互保、跨省区流通使用三个第一。

  在开展借款客户资信评级活动中,省中小企业局与省农信社合作,共推荐了100户参加资信评级,委托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进行信用等级评价。这些企业资产总额达100亿元,贷款余额9.8亿元。评级后短短2个月,就有29户企业得到省农信社新增贷款18.7亿元。

  此外,省中小企业局与国开行省分行合作,积极推荐省内6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投资机构作为助贷机构。建立全省中小企业信用评价管理数据库,实现网上查询信息共享。筹备成立了东北区域再担保黑龙江分公司,为全省担保机构分险增信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力度,实现由单纯企业贷款向搭建融资平台转变,由简单服务向整合资源转变,由简单合作向突出重点转变,由研究调查向解决实际问题转变等“四个转变”,从而推动全省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