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开内地民企境外融资先河 哈尔滨光宇集团锻造“中国王”
2009-02-24 07:26:0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家丽 于云鹏 张秀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的哈尔滨光宇集团,国际化故事读本续写得越来越精彩———借力海外资本实现疾速扩张

  东北网2月24日讯 15年,由几名“下海”国企干部创办的小厂,发展成为拥有23家子公司及15个海外办事机构的跨国企业集团;15年,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成长为产品遍及全国31个省市区、打入沃达丰等世界500强企业供应链的中国阀控密封蓄电池行业之王……

  依托在香港上市获得的资本助益,哈尔滨光宇集团疾速扩张,将“首开内地民营企业直接到境外资本市场融资先河”的国际化故事读本,续写得越来越精彩。

  境外上市,打通融资瓶颈

  1999年11月17日10时,在哈尔滨光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础上重新注册组建的光宇国际集团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光宇国际),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当年的10月30日起至11月初,“光宇国际”在香港南华证券集团的保荐和包销下,以每股1.25港币的价格发行了9077万股。

  此前,由原哈尔滨蓄电池厂副总工程师宋殿权等几位本地电化学专家“下海”初创的这家企业,还鲜为外界所知。尽管其固定型阀控密封铅酸蓄电池产品经长期呕心自主研发已获成功,并被迅速产业化,国内市场占有率甚至达到20%以上,但打通融资瓶颈、抓牢电池产品畅旺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做大做强却仍困难重重。“‘光宇国际’的成功上市,为企业兴建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发展高新技术电池产品奠定了坚实基础。”光宇集团副总经理刘晔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继上市募集1亿港元资金后,2002年8月“光宇国际”增发3500万股,募集资金7300万港元。一年后,迅速发展的“光宇”再次增发3400万股,募集资金9900万港元。至此,“光宇国际”已从香港资本市场累计募集资金高达2.75亿元。

  疾速扩张,锻造“中国王”

  畅通的资本渠道,使光宇集团借势登高,新产品研发和产能、市场扩张旋即展开———

  1999年11月31日,哈尔滨光宇电池有限公司成立,总投资8000万元,引进日本等国家的先进技术,生产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及光宇手机电池;

  2001年5月,阀控蓄电池现代化生产车间、新电池柜车间和隔板车间相继破土动工。建成后,阀控铅酸蓄电池的生产能力翻了一番。

  2002年初,光宇锂离子电池、手机电池已成功实现为国内移动电话领域的知名企业大批量稳定供货;同年6月,哈尔滨光宇电源有限公司在深圳投资建立锂离子手机电池组装生产线;投资4000万元以大股东的身份控股了亚洲最大的蓄电池生产商———沈阳东北蓄电池有限公司。

  从2002年至今,光宇集团自主开发的7个系列阀控铅酸蓄电池的销量连续位居行业榜首,销售市场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产品市场占有率在部分省市已超过80%,电力系统5大发电集团、全国30个省市电力公司均采用了光宇产品。

  光宇集团企业及产品的国际市场声望也越来越高。目前,对爱默生、华为、中兴大唐的供应量已占光宇产品销量的30%。光宇还打入世界500强企业英国沃达丰的供应链,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国内规模最大、技术设备最先进的阀控密封铅酸蓄电池生产商之一。为配合企业国际化步伐,光宇还先后设立了俄罗斯艾力克公司、俄罗斯兰迪实业公司、俄罗斯乌法银河公司、美国分公司、德国分公司等海外全资子公司以及英国、日本等13家海外机构。15年前还在艰难创业的民营企业,如今已一跃成为国际化、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

  “诚然,通过境外上市,很多国内企业筹集到了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为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是,在我们看来,境外上市具有比融资更重要的意义,这就是改进公司治理,与国际惯例接轨。”光宇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计划,光宇将进一步提高企业国际化程度,目标则是成为“全球最大的蓄电池产品制造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