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现身“寻人手机” 持有者无须操作就能现行踪
2009-02-27 09:50:1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夏德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7日讯 在每一个失踪人口的背后,都有一个悲剧的家庭,人们非常希望有一个能够探寻到亲人在哪里的仪器。去年8月23日,省遥感信息中心与省移动、两家手机制造厂商联合签署战略协议,推出利用手机寻找目标位置的服务。即,只要购买一款指定的手机,然后植入一种软件,通过电脑就可时刻看到手机持有者处在哪个方位。近日,该网络已经全部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

  “手机寻人”在哈现身

  “这个系统的开通,将会给一些社会服务和管理行业带来方便,尤其是那些家里有老人、儿童和智障人群的家庭,极具推广价值。”25日,在黑龙江省遥感信息中心所属的黑龙江省位置服务中心,徐开明主任指着电脑大屏幕非常自豪地对记者说。

  徐开明所指的“这个系统”是去年8月23日,省遥感信息中心与黑龙江省移动公司、两家手机生产制造商签订战略协议,推出的“位置服务”,即通过通讯商和遥感信息中心研发的一种服务系统,利用手机就可实现寻找目标的功能。

  徐开明主任说,这项技术是GPS全球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网络技术及移动通讯四种技术集成的科技成果。移动部门提供GPRS的信息传送,手机生产厂家提供指定的手机,遥感中心提供GPS全球定位系统及网络技术。这四种技术分工协作、互相补充的方式在全国属首次。

  “为什么这么说呢?”徐主任介绍,此前,其他省市也推出过类似的服务,但有的集中或依赖于一个终端,而这个终端有时与其他端口无法接入,导致服务对象增加新的业务时无法与前一个系统兼容。他们开展的业务能兼容各种终端,而且能够保证地理信息的实时更新和准确,比如城市中新增一座桥或是一条街等信息都能及时加入。

  徐主任说,目前,黑河市林业局已经购买了这种手机配发给林业管护人员,可以实时监测管护人员是否在岗巡查。

  两款“寻人手机”

  持有者无须操作就能现行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手机厂商也不断推出带有GPS定位系统的手机,可实现定位,那么,这项技术与普通的手机定位系统有什么区别吗?

  徐主任告诉记者,利用手机定位寻人,应用的就是GPS地理定位系统。现在这项技术被应用到了民间,市民可以手持终端,非常方便。而且还可通过短信、彩信及语音功能达到传送信息的功能,比以前更为先进。

  徐主任进一步解释说,虽然带有GPS定位系统的手机也可实现定位,但是需要手机持有者自己来完成导航找位置,而对于一些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士来说,显然不能办到这一点。这项技术最关键的是不用手机持有者自己操作,亲人就可时刻掌握他们的行踪。

  律师说法: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

  黑龙江民强律师事务所王秋实律师说,手机定位走到生活中,毫无疑问,会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比如未成年人、老年人、智障残疾人等失踪人口的查找,失窃汽车的追踪、遇难人群的搜救等等,这些例子早已有之,央视报道的“逃离传销”事件,当事人最终获救也是因为手机定位技术。

  他还认为,如果这一技术任意不受限制地在日常生活中被人使用,那么将会存在很多的隐患。家人不慎将手机密码等信息透露出去,被少数不法分子所利用,将是十分可怕的。问题的关键在于监管和应用,必须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例如专门的运营商、带有醒目提示的终端设备以及严格的购买标准。只有建立这样的制度,才能够让先进有益的技术真正服务百姓。


 

  上网找到“你”很容易

  只需一部手机,就能马上找到手机持有者在何方?25日,记者来到江北黑龙江省位置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这是黑河市林业局的林管员。”该中心工作人员指着电脑屏幕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在黑河市嫩江县所属地界,有11名带标号的“小人儿”在晃动。工作人员说,这些“小人儿”就是带着手机的林业管护人员,从图像中可以看出,这11个人在县城里活动。根据数据显示的0.6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看,他们是步行。进入三月中旬才是上山管护的季节,所以他们现在可能是在家里。随着工作人员鼠标的移动,记者又看到,标号为3007和3041的两个“小人儿”出现在黑河市的双峰林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在网络上就查不到被寻人的信息。另外,在对目标的精确定位上也是基于一定的范围,比如说,经查询目标在一栋楼内,但至于哪个房间就不能确定了。

  只有两款手机会“寻人”

  采访中,记者询问徐主任,“是不是所有的手机都能应用这种系统。”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

  徐主任说,目前,他们只与中兴和夏新两家手机制造厂商签订了协议,只有两款手机具备此项功能,手机的型号是指定的,必须带GPS全球定位系统,普通手机根本不行。

  市民该如何办理这项“手机寻人”服务呢?徐主任说,首先到移动部门申请办理GPRS包年服务,然后购买两种指定型号的任何一款手机,最后到遥感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将为你的手机加入一种软件。使用的程序是:配置带GPS的手机,由位置服务中心开通账号,管理者可在指定的网络通过详细的电子地图查询手机持有者的具体位置。

  普及后价格还有优惠

  那么,在价格上市民能否承受得起呢?徐主任说,其他城市开通这项服务之后,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终端价格高,也就是购买手机的费用高。另一个就是服务费高,包括通讯服务费及地理信息服务费。市民承受不了,所以就没推广起来。“这次合作,我们对价格问题进行了商讨,要让老百姓能够承受得起。目前购买一款手机需1000元左右,移动通讯服务费一年100多元,地理信息服务一年费用720元,也可能还要降。总计不到2000元。随着应用的普及,在价格上可能还要优惠。”

  “此外,在技术上会越来越先进。”徐主任说,随着3G的开通,手机如果具备录像功能,打开摄像头,通过网上就可以看到现场发生的每个场面,就像本人在现场录像一样。“目前手机的定位仅限于本省,将来要实现全国的定位。而且随着国产卫星定位系统的应用,定位精度会越来越高,大概在1至2米左右。现在应用美国的卫星定位系统,定位的精度是5米左右。”

  签协议保护个人隐私

  采访中,记者开玩笑地问徐主任:“如果妻子为了监视丈夫的行踪,给丈夫配备这样一款手机,岂不是要引起家庭矛盾。”

  “的确存在这种状况。”徐主任并没有避讳这一话题,他说,任何一项发明都有它的利弊,就像菜刀可以用来做菜,也可当作凶器一样。“我们开通这项服务,就是给那些有老人、儿童和智障人群的家庭提供便利,给社会管理和服务行业提供方便,就看怎样去利用。”

  针对服务中心能查到任何购买此项服务客户的行踪,个人隐私是否会被泄密时,徐主任说,“服务器是自动值守的,如果没有故障,我们轻易不会去查。这一点都事先和服务对象说明。我们之间都签订了协议,基于此服务,用户不得用于其他目的,我们保证不透露任何关于此项服务的信息。”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