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铁在建16个工程 哈至齐牡佳大1小时可“互通”
2009-03-03 15:27:2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芦伟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日讯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了解到,2009年哈尔滨铁路局将完成投资150亿元,新开工建设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客运专线、哈尔滨西客站、前进镇至抚远铁路、牡丹江至绥芬河扩能改造、古莲至洛古河铁路(一期)等16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列车速度可达250公里/小时,将形成哈齐牡佳大“1小时”交通圈。

  2日,据哈尔滨铁路局计划统计处处长黄首奇介绍,今年规划建设哈尔滨——大连、哈尔滨——齐齐哈尔、哈尔滨——牡丹江客运专线和哈尔滨经方正、依兰至佳木斯高标准铁路,建成快速铁路网主骨架,通过对牡丹江至绥芬河、佳木斯至鹤岗、佳木斯至前进镇(双鸭山)、林口至七台河、绥化至北安至黑河等既有铁路扩能(提速)改造,形成连接我省主要城市的快速客运网络。

  哈尔滨——大连、哈尔滨——齐齐哈尔、哈尔滨——牡丹江客运专线和哈尔滨经方正、依兰至佳木斯高标准铁路的建设,将极大释放既有京哈线(哈尔滨至兰陵段)、滨洲线(哈尔滨至红旗营)、平齐线(榆树屯至齐齐哈尔)、滨绥线(哈尔滨至牡丹江)、滨北线和绥佳线的货物运输能力,哈尔滨至沈阳、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哈尔滨至牡丹江可实现客货分线运输。

  黄首奇说,我省主要城市间快速铁路客运网的建设,将形成哈尔滨至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的1小时交通圈。比如,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客运专线,全长284.758公里,预计速度可达250公里/小时,这就意味着两地间居民1小时便可“互通”。哈尔滨至大庆、牡丹江、佳木斯客运专线经过改造后,缩短了铁路曲线半径。原来哈尔滨至佳木斯间铁路间距570公里,改造后缩为344公里,列车速度可达250公里/小时,通过城际铁路的延伸,一个小时多的车程,将最大限度地增强各地间的“同城效应”。产生以哈尔滨为中心,辐射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及其周边区域的经济圈,实现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提高区域内城市经济联动,串联起经济区域交流圈,从而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哈铁在建及即将开建的项目

  哈大客运专线

  哈齐客运专线

  新建哈尔滨西站

  哈尔滨站改造

  新建抚远—前进镇铁路

  新建古莲—洛古河铁路(一期工程)

  新建同江铁路大桥

  新建扎兰屯至阿荣旗铁路

  牡丹江—绥芬河扩能改造

  大功率内燃机车检修基地

  新建哈尔滨集装箱中心站

  大庆站改造(建大庆西站)

  新建满洲里国际货场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