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打响清理执行积案攻坚战 法院执结积案7481件
2009-03-09 21:18: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凤伟 赵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9日讯 (唐凤伟 记者 赵海) 今天上午,省委在哈尔滨和平邨宾馆召开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工作推进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前一阶段工作,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交流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大力推进清理积案工作深入开展。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建盛代表省委作重要讲话;省法院院长南英对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黑龙江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领导同志及各市(地)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市长(副专员)、法院院长、执行局长等参加了会议。

  省法院院长南英在通报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进展情况时说,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启动以来,全省法院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加强沟通协调,认真落实“五定一包”机制、执行统管机制和联动威慑机制,全力清结执行积案。共排查有财产可供执行的积案9923件,标的额86.52亿元;其中,涉及六类重点案件3783件,标的额28.61亿元。截至2009年2月末,全省法院执结积案7481件,标的额65.16亿元,执结率为75.4%;执结重点案件2204件,标的额20.86亿元,执结率为58.28%,一大批执行积案得以依法执结,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目前,全省清理执行积案工作形势仍很严峻,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的关键时期。

  黄建盛在讲话中指出,自去年11月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清理积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发挥党委的组织领导作用;始终坚持先易后难、因案制宜的工作原则和方法,始终坚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是我们在工作中积累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应当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并发扬光大。

  黄建盛强调,清理执行积案工作涉及面广,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讲究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推进措施,积极有效地推动执行积案的解决,为此,要在工作中做到“六个坚持、六个结合”,即坚持专门机关与多部门联动相结合;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坚持清理积案与适当的司法救助相结合;坚持清理积案与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相结合;坚持清理积案与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清理积案与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相结合。

  黄建盛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清理积案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力度,帮助法院解决好执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他说,经省委同意,下一阶段清理积案工作纳入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中,各级党委要切实把执行工作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来抓,作为解决影响发展、影响民生、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认真整改、抓好落实。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履行责任和义务,按照省委要求,凡是涉及党政机关、部门的案件,必须带头执行;凡是涉及党政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必须带头执行;凡是涉及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必须带头执行。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制,对因责任不清、工作不力,致使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各地、各部门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隋洪波

黄建盛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