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加大呼兰河流域治污力度 将关停治理不达标企业
2009-03-10 10:35: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0日讯 (记者 高长利) 为减少对呼兰河水质的影响,我省近日要求呼兰河沿岸各级政府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采取综合措施,提高辖区出水水质。按照要求,肇东市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将建成投入运行,沿岸其他市(县、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开工,争取明年建成投入运行。

  呼兰河2008年被国家列入松花江流域重点治理的5条河流之一,要求2010年底前呼兰河考核断面达到Ⅳ类水质。为此,省环保厅要求流域政府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各地环保部门要加强对重点监控污染源的治理力度,督促正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尽早投入运行;督促试运行的企业稳定运行后尽快通过验收。此外,加强对沿岸粮食加工、造纸企业和屠宰加工企业的管理,适合安装在线监测装置,严格监管废水达标排放。

  根据计划,省环保厅年内将开展呼兰河、肇兰新河涉水排污企业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涉水企业监管力度,避免偷停、偷排现象发生。对没有治理能力或长期治理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关停取缔。同时,针对呼兰河两侧农田径流、垃圾粪便等面源污染较重的问题,加强流域面源污染治理。结合“753”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将呼兰河纳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在呼兰河两侧1公里范围内的村屯,全面开展水土流失、化肥农药、垃圾粪便污染治理和植树造林工程,以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