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受时间雪量等因素影响 初春落雪黑龙江省旱情未解
2009-03-10 14:00:3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0日讯 从8日起,我省自西向东出现降雪过程。根据省气象台的统计,截至9日8时,我省在此次降雪过程中共出现了一个暴雪点、六个大雪点和21个中雪点。眼下已经进入春季,这场降雪是否能对缓解我省旱情起到积极作用呢?对此,省气象台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专家认为,此次降雪会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但由于时间和雪量等因素影响对我省旱情无法起到缓解作用。

  在此次降雪过程中,除最大暴雪点铁力雪量较大外,六个大雪点分别为哈尔滨、克山、克东、伊春、鹤岗、巴彦,截至今日8时降雪厚度为2.5~5厘米不等。如果根据气象学的换算规则,1厘米降雪大致相当于1毫米降雨,那么,此次六个大雪点地市的降雪量换算成降水也只有2.5~5毫米,属于小雨。根据省气象台统计,整个2月,我省平均降水量仅为5.7毫米,虽然较历年同期偏高,但这些降水无法起到缓解旱情的作用,各地旱情仍在继续发展。此外,由于眼下距离备春耕生产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土地尚未开化,降雪无法渗透到土壤中,因此对土壤保墒、增墒作用不大。

  专家详解:雪后如何备耕

  石岩记者赵宇清

  8日晚,我省遭遇了一场大范围降雪。今年立春之后,我省部分地区已数次降雪。降雪会为春耕带来哪些影响?记者9日采访了相关专家。

  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魏湜认为,地表被雪覆盖,对田间种植的冬季作物返青颇为有利。但是,降雪还有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需要引起注意。魏湜说,毕竟降雪都停留在地表,因此在雪少地区,积雪作用不大,而在雪量充沛地区,由于积雪蒸发过缓,会拖后播期。大量降雪对大棚蔬菜的危害很大,另外,广大农民要预防倒春寒现象,防止果树、经济林被积雪的枝条压裂、压断和压倒。东北农大教授王振华说,倘若降雪量持续加大,将对春整地造成影响,播种时间也会因此延误。

  基于以上情况,魏湜教授提出四点建议:第一,目前看来,已降的大雪并不能灌饱作物耕层,使全省的春旱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因此农民仍应做好春季抗旱的准备;第二,在我省的山区地带,应积极蓄积桃花水,为日后灌溉做好积累和准备;第三,在降雪量较大的地区,有关部门应协助农民做好降雪的收集工作,用运输工具将雪水蓄积到池塘、水库中;第四,随着降雪量增加,将增加土壤病、虫、草害发生的几率,农民们应适时对种子进行包衣处理,使用种衣剂减少虫害,并根据具体情况调整除草剂的用量;第五,从长远来看,广大农民应有意识地改善耕作措施,建立长期抗旱的有效机制。此外,东北农大教授邹德堂告诉记者,降雪量增大对水稻种植有利,并且一般情况不会造成负面影响。在降雪过多的情况下,农民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适时调整种植结构。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