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长途客车票“撕票意外险”退市 买票购险须签名
2009-03-11 09:25:38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王永志 黄迎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1日讯 3月1日,中国保监会叫停公路客运“一元撕票险”,并要求该险种完善后,才能重新销售。记者9日了解到,哈市公路客运部门目前正在积极运作,一种新的软件即将应用,实名制购买公路乘客意外险将在短期内实现。

  据了解,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停止以撕票方式经营短期意外伤害保险的通知》,要求今年3月1日起,各保险公司一律停止以撕票方式经营短期意外伤害保险。在长途汽车票售票窗口,售票员收钱、出票、再撕下一张发票模样的小保单,同车票一起递到旅客手里……这个已经司空见惯的场景将不会再现。

  哈尔滨公路客运总站董副站长向记者介绍,针对乘客们有购买公路乘客意外伤害保险需求的现状,目前准备应用一种新的软件,乘客买票购保险时亲笔签名;如果乘客请别人代买车票也购保险,可以通过增设采集系统,对购票人人像、声音进行现场采集,确认持车票人与乘车人相符,可以保证乘客实名制购买保险。这样一来,如果再发生意外事故,就能够确定谁买了保险,能够成功理赔。如果该方式能征得中国保监会认可,就可以在短期内付诸实施。

  新闻链接

  去年11月15日,哈市开往宝泉岭农场的一辆金龙牌客车,行驶到依兰县境内同三公路294公里处发生侧翻,造成11人死亡、伤49人。此次事故车辆实际承载59名乘客,有35名乘客在哈市南岗客运站售票窗口随车票购买了公路乘客意外伤害保险,但有个别受伤或死亡的投保乘客丢失了车票,还有的乘客乘车时换了座位,这种对号入座的“公意险”导致保险公司无法确认乘客是否投保,导致理赔陷入困境。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