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田在玮:黑龙江省棚户区改造工作亟待资金支持
2009-03-11 11:24: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田在玮委员

  东北网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 孙晓锐) 黑龙江省是国家战略资源及重工业生产基地,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镇职工住房建设相对落后,特别是城市棚户区数量多、面积大,已经成为黑龙江省的“历史之痛”。全国政协委员田在玮呼吁,国家应加大对黑龙江省棚改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切实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条件。

  田在玮委员介绍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的改造工作,列为全省“十大民生工程”,计划利用5年时间基本消除2万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的棚户区。但改造工作面临很大困难:一是具有商业价值的地段早已陆续改造完,今后面临的都是商业价值较低的地段或不具备商业价值的地段,对企业投资吸引力不大;二是黑龙江省属于经济欠发达省份,政府对棚户区改造投入的能力有限,省级政府每年只能安排2亿元的改造资金,对于每年约200亿元的城市棚户区改造资金需求来说是杯水车薪。

  目前,黑龙江省仍有5000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9000多万平方米,占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涉及居民150余万户,400多万人口,占全省城市人口的20%。其中2万平方米以上的棚户区有4650多万平方米(非煤矿城市棚户区3160万平方米,煤矿城市棚户区1490万平方米)。

  田在玮委员建议,希望国家能对占黑龙江省棚户区总量70%的城市棚户区改造参照中央下放地方煤矿和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政策予以补助(补助标准300元/平方米)。同时建议对煤矿、农垦、森工和国有林区棚户区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改造进程,切实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安居条件,促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