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消协向消费领域“潜规则”发起挑战
2009-03-14 16:23: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颜秉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3月14日专电 “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游客要加收‘老年费’、到饭店就餐时要收‘餐具消毒费’、饭店经营者以餐费打折为由不开发票、买房装修户被强行收取‘装修抵押金’”等等,这些消费领域“潜规则”成为2008年广大消费者集中投诉的热点问题。

  黑龙江省消协秘书长于伏龙将消费领域“潜规则”解释为非国家、地方法律法规规定,本身就不公平合理,实施者不便或不敢向社会公开宣扬,却又往往长期实行的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商业惯例”。2008年,全省就受理类似投诉案件244件,其中80%涉及服务行业。

  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首先要了解消费领域“潜规则”的含义,并将其与“霸王条款”区分开来。相比“霸王条款”的公开和明目张胆,“消费领域潜规则”更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如果遇到“潜规则”的侵害,要保留好发票、信誉卡、录音录像资料等有效凭证,及时到各级消协或相关管理部门举报,敢于向“潜规则”发起挑战。同时消协将全年跟踪被公布和点评的“潜规则”行为的改正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侯巍